專題特輯

2019.12.11 | 5914次觀看

旅行社業務的一天 | 這是一份看透人性的工作

文/ 多田桑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這是一份看透人性的工作

如果你問我,業務員這份工作能給你什麼樣的收穫,那我會告訴你,不是高額獎金、更不是口條清晰、而是看到人性。 旅行是每個人都能接觸到並且消費得起的東西,所以我們必須接觸到各式各樣的人,不像房仲、車仲面對的是較高端的客戶,也不像其他公司的業務專員,面對的都是特定的公司或客戶,在這裡,從大公司的總裁到菜市場的攤販阿姨,你都必須要去面對他們,猜出他們的喜好,並且把你手中的產品推銷出去

✈打個比方

這個是公司的福委,價格要壓到比較低,推個泰國團好了。
那個是牛頭,他一定要賺差價,必須幫他作約。
這個是年輕人,皮膚這麼黑應該頗喜歡水上活動,推個長灘島好了,
那對情侶感覺感情很好,去峇里島度假吧,
這個是貪財歐吉桑,價格要先報高點然後殺價給他,
那個是家庭旅遊,帶小朋友還是去走馬新雙樂園好了....等 

✈很複雜了嗎? 公司這邊還有更複雜的呢!!

夾在公司和客戶間做人

華航改用新系統了,開票要注意。濟州航嚴格規定15天前開票,行李只能一件,菲律賓簽證嚴格到一個誇張的地步,而且沒過還不退費,要叫客人注意。 還有價格談不攏時,整個公司跑透透,問主管求線控的,好不容易線控同意讓你低價收客時客人卻跑了... 

至於工作內容嗎,其實就是上面這堆的總和啦,業務單位,你的時間自己掌控,沒有人會管你每天要做什麼事,說個誇張點的,甚至有可能半個禮拜都沒跟你主管說過話見過面,反正你努力多少薪水就多少,這是每個業務員共通的生存法則。

✈旅行社業務一天的時間規劃

8:30 這個是公司規定的上班時間,當然這個規定僅供參考,我們公司是走完全責任制的,晚到的話跟直屬主管說一下就可以了,也不會有甚麼扣薪問題,不過絕大多數的人還是習慣這個時候到啦。

8:30~10:00 這個時間一般是開會,禮拜一有全公司的大會要報業績,禮拜二禮拜四則是產品討論會,和OP團控線控們一起討論每個產品的適當性、成本結構以及改變的地方等,禮拜三禮拜五則是放空時間,這是個尷尬的時間帶,連絡客戶基本上NG,客戶絕對不會想這麼早接到你的電話,當然如果手上有事務性的工作就會安排在這個時間處理了。

10:00~11:00這是個比較緊張的時間了,事務性的工作(送簽證、辦護照等)一定要在這時完成,因為11點會有人來收件送出公司,如果趕不上的話辦件時間就會多一天,容易產生不必要的麻煩,同時這也是個適合連絡客戶的時間,上班族客戶腦袋已經開機完成了,老人家運動回來了,年輕人也該起床了。

11:00~12:30 又進入到比較優閒的時間了,有客戶當然是連絡客戶為主,沒客戶的話可以看看資料,充實自己的內在,或是上背包客棧、PTT找找案子。

12:30~14:00 這是吃飯時間,旅行社最讓人喜歡的一點就是吃飯休息時間有1.5H(很多間都這樣),開始在公司裡到處晃,約同事吃飯、喇賽等等,旅行社的同事關係是很重要的,難保哪天人家有案子忙不完或不想做就會先丟給你,當然業績也就跟著過來囉,團線控更要好好巴結,你的所有命脈都掌握在人家手上呢。

14:00~16:00 一天中最精華的時間,拜訪客戶,簽約收件等大多在這個時間進行,追追之前有意願的客戶,連絡連絡一些潛在客戶等,或是一些比較認真的業務員都喜歡在這時間陌生開發。

16:00~18:00 開始收尾一些事情,畢竟事情永遠沒有做完的一天,在這個時候適時的收個尾,才可以在18:00準時下班。  其實看起來好像整天無所事事的樣子,重點就在如何安排自己的工作,自己排定每件事情的執行和完成時間。

而到了旅展時,則是所有員工最瘋狂的一刻。 老闆把旅展叫做搶錢去,線控把旅展說是滿地錢在跑,副總則是負責把衝太前面的業務拉回來,而且多半還拉不住,可以看到旅展對於旅行社的魅力是多大了吧。 台灣每年的旅展,大大小小加起來大約是20~30個左右,而每個旅展則是可以收大約1500人,一個人平均可以讓公司賺4000元上下,再分下來,每個業務4天旅展下來業績大約都在15萬左右,由不得大家不瘋狂。 當然,旅展也是一個最殘酷的戰場,在這種高強度、高密度的戰鬥下,有很多業務員參加過一次旅展之後就陣亡了,甚至對業務這個職位永遠失去信心,所以公司業務的流動率永遠是最高的

同時,這也是最能看出人性的一個戰場。 永遠有人追著你殺要把你的利潤榨到最低,永遠有人提出廉航不安全等白癡議題,永遠有人嫌東嫌西,當然,也永遠一定有那麼幾個拉著你不放還幫你到處介紹的忠實客戶。 一開始進到這個行業的業務員都是為著客戶著想,只想把最好的推薦給客戶,但是一次次的見識到這些人性以後,就會開始對人性失望,然後迅速成長。

各位,你們在工作時是否還保留著剛進職場的初心呢? 還是已經被現實弄得滿身傷,然後成為一位不死業務了呢?

其他的人也看了…

業務的一天
領隊的一天
想轉職當領隊,第一步應該怎麼做?
國外業務的一天
房仲業務
業務人生的必勝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