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就業專法上路實施後,如何檢視「友善高齡者」就業情境才是重點!

即將實施的「中高齡就業專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期望能為職場帶來一些新元素,逐漸消弭長久以來困擾著兩性都很困擾的「年齡就業歧視」問題,但專法推動施行固然可喜,真正的成敗關鍵,依然在於推行後的就業情境檢視,是否真的讓職場環境獲得改變?

文/許朝茂 顧問
原文標題:專法實施了,為促進高齡者就業非檢視其就業之情境不可

2021年人口黃金交叉後第一年人口下降,109年12月《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稱本專法)急著推出,期能補充勞力短缺情況

主管機關期待透過專法三大亮點,建構出「友善高齡者」就業環境;不過,剛好而已。

因高齡者將是2026年步入「超高齡社會」急需注入的人力資源,若期待勞工放棄「65歲退休」念頭;勇於投入就業市場,專法實施後,能忽視檢視其期待營造「友善高齡者」之情境?

重拾工作意願

勞工退休可分自請退休(年齡60歲),若強制退休其年齡可達65歲,一旦勞工退出職場,已屬非勞動力。

勞動力理論上,須具備有

  1. 工作能力
  2. 工作意願

當高齡者若向重回職場之勞動力,此時光憑有工作能力外,仍必須具有工作意願;而高齡者能否提起工作意願,有賴其對就業情境檢視,檢視後得知對其普遍都有友善情境,方得提高其工作意願,進而步入就業市場。

如何檢視「友善高齡者」就業之情境

觀之《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實施是否已營造對高齡者之「友善職場」,值得有意投入就業市場之高齡者留意幾項友善情境:

(一)禁止年齡歧視

專法實施後,雇主對求職者或受僱高齡者,在招募、甄試、進用、分發、考績、薪資給付、退休、資遣、離職或解僱等,不得以「年齡」為由予以直接或間接之差別待遇。

目前,職場「年齡歧視」氛圍仍濃濃厚厚;依勞動部108年「工作場所就業平等概況調查」在職場上遭受就業歧視情形,仍發現受僱者最近一年在職場上遭受的就業歧視,兩性均以「年齡」就業歧視比率居首(男女性分別占6.3%、6.0%)。

本專法實施後,建議主管機關應於實施後3年內每6個月進行調查;因本專法實施後多持觀望者在所難免,主管機關理應掌握此項禁令時效,盡速營造高齡者友善職場;然高齡者也需積極對應,以化解雇主對其原有之刻版印象。

(二)簽訂定期契約

將定期契約運用在高齡之受僱乃本專法創意之亮點,本專法給予雇主與65歲以上高齡勞工簽「定期契約」,排除不定期契約之限制,有助於雇主僱用意願。

高齡者就業樣態可能:臨時性工作、部分工時工作、職務代理人工作、專案性工作等,多半不具繼續性工作,勞雇簽訂定期性契約,適合二者彈性的勞資關係。

雇主與高齡者簽訂短期契約,免除去終止契約要件、預告、資遣費;但高齡者只能加入勞工保險(職災保險),減輕雇主負擔保險之成本;但對高齡者之保險保障(普通保險給付)仍留有缺口。

(三)僱用補助

主管機關推出「僱用越久、補助越高」:雇主繼續僱用依法退休者達企業僱用人數逾30%、期間達6個月以上、且僱用薪資不低於原有薪資,也可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繼續僱用補助。

繼續僱用期間滿6個月者,從雇主僱用第一個月起,依受僱人數每人每月補助1.3萬元,第7個月至第12個月依受僱人數每人每月補助1.5萬元。

此僱用補助措施,只能讓雇主望梅止渴;因其限制對象及人數比率、不低原有薪資均為過苛條件,很有為德不卒之嫌。

僱用補助高齡勞工應以60歲退休者、工資雙方議定即可,無須強調(1)繼續僱用依法退者(2)人數累積雇主僱用人數達30%,如此條件已排除小型企業享有僱用補助之權益。

另高齡者大都與雇主簽訂短期性契約,所以,對第二階段(第7-12個月)僱用補助,雇主可能望梅止渴。且雇主若欲申領第二階段僱用補助,與高齡者需再次簽訂短期契約,則雇主將面臨視為不定契約之處境,雇主會如何考量?有待雇主之智慧。

小結

110年人口重大轉變,非常樂見主管機關109年12月推出高齡者就業促進專法,用以提升高齡者偏低勞動參與率;惟徒法不能行,保持有益於友善高齡情境之檢視,於實施後3年期間實屬必要。

【關於作者-許朝茂顧問】
○ 岩熊仕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勞工法規事務 首席顧問。
○ 文化、元智、健行大學推廣中心(部)等就業服務技術士班 講師。

《104職場力》中高齡就業 必讀推薦:

104高年級】 讓價值再發光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已成為必然的趨勢,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職場就業者,104 應該如何幫助他們?

《高年級》就是在「銀髮使命」之下,孕育誕生的新服務。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健康長者的共同園地,能將他們的寶貴經驗轉化為可以讓後輩學習的課程體驗。讓知識可以傳遞,讓經驗可以傳承,讓高年級的價值再發光!

★ 更多 高年級老師 在104高年級 開班授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