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主管指示卻揹了黑鍋好無力!前宏碁人資高層主管:「職場上別想著要自保!」

最近有一位剛進職場兩三年的同學,某天主管指派他一個工作,他也順利做完並獲得主管的認可。但過兩天後,大老闆不滿意工作成果,興師問罪問為什麼要這樣做,這位同學的主管裝作沒自己的事,把責任都推諉給這位同學,讓他被責罵,感覺好無辜。他想問未來該怎麼做,才能避免類似的事發生?

你曾有幫主管或同事揹黑鍋的經驗嗎?

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該怎麼在職場叢林裡停看聽?

我是Joan,曾任泛宏碁集團人資高階主管,具備數十年完整全人資經歷。退休後,我邁入「後三分之一人生」新階段,提供多年人資工作心得與生活經驗,分享給在不同階段,對職涯、生涯、人生迷惑中,在思考未來下一步的你。

文 / Joan 顧問
原文出處 / 104高年級諮詢

其實老闆都看在眼裡… 請把焦點拉回自己身上

這位同學的問題其實很多社會新鮮人都會碰到,遇到這種事一定非常低落,我能夠理解這位同學鬱悶的心情。在我的角度看來,如果是一家夠成熟的好企業,雖然表面上大老闆責怪揹了黑鍋的這位同學,但是老闆心裡反而會覺得主管不盡責,沒有盡到督導及教練部屬的角色。

遇到類似事件,我認為我們不應該把焦點過多放在別人的行為或情緒上,想著該如何反擊或奉承,反而應該要關注自己。不要把自己陷入在受害者的框架中,而是要著眼於自己的心態改變與能力成長。

主管交代不照辦,你該有自己的想法

這個事件是「主管交辦照做」,所以揹了黑鍋。我們要改變心態與思維,真正的專業工作者,絕對不是主管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我們的價值不只在把交辦的事做好,更在我們是否想到主管沒想考慮到的事,是否提出了更好的解決方法。

當接到任務時,無論主管下任何指示,自己是否有先思考,假如是我自己處理這個專案,有哪些方法可以做,這些方法是否比主管給的更有效?有自己的想法,要懂得整理成完整的解決方案,並且要有膽識勇敢去敲老闆的門。

而溝通要有技巧,不要讓主管覺得在批評或唱反調,這樣反而達不到效果。因此你可以說,幾天前收到主管對專案的指示,想請主管再給我一些指導。接下來有條理地闡述你的觀點,背後須有資料支撐佐證。一位好的主管絕對樂於接受部屬的建言,你也能從過程中學到東西。

如果溝通過後,主管仍然不接受你的建議,至少你努力過了。未來如果大老闆對專案有質疑,你也可以證明你當初有提出自己的意見,如此一來也能降低莫名揹上黑鍋的機率。

在職場上接到大小任務都應該三思而後行,最忌諱「主管交辦,所以他害了我」的想法,你該展現與證明的是你的價值

新鮮人做好兩件事,快速脫離職場新手村

這個學員的例子讓我們可以檢視職場上的思維邏輯。在工作上,要想的第一件事絕對不是如何保護自己,而是要讓自己被別人看見。在30歲以前職場的第一階段,有兩件事是我們可以做的。

第一,培養自己的思辨及溝通表達能力。我們能從日常生活中培養這個能力,像是判讀媒體上的資訊,思考聳動標題背後的目的是什麼,站在更高的位置思考。再來資料來源要多元,多看別人的觀點,並去驗證背後的邏輯是否正確。

第二,找到自己的標竿學習。觀察職場上優秀的前輩跟同儕,找尋他們身上的優點並加以學習。像是待人接物的方式,講話時的影響力、說服力或魅力等等。再來如果確定未來自己想走的方向,在專業領域上找對象學習,可以是公司內部的人,也可以在外面參加相關領域的社團或活動中找尋標竿學習。

在工作過程中,如果能做到這兩件事,並且覺察自己的個性與處事原則,積極培養自己的能力,就能開拓職涯的寬廣道路。

在職場上遇到不合理的事,只要有實力根本不怕,因為你能用腳走路,不一定要留在原公司,更有其他的舞台等你發揮。如果還想知道怎麼打造自己各階段的職涯,也歡迎到104高年級找我。

【關於作者-Joan顧問】

曾任泛宏碁集團人資高階主管,具備數十年完整全人資經歷;建碁(股)公司人源暨行政處長、宏碁電腦集團制度與薪酬規劃經理等;專長為人資戰略發展、組織變革與領導、績效管理、組織暨人才發展。現為104一對一職涯諮詢顧問。

退休後邁入『後三分之一人生』新階段,成為顧問服務自由工作者,服務於企業,也樂於將多年職場與生活體驗結合運用,提供多年人資工作心得與生活經驗,分享給在不同階段,對職涯、生涯、人生迷惑中,在思考未來下一步的你。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