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爭取「企業內調」?先從這3點「情報探索」做起

在職涯發展上,除了轉職其他企業,於企業內調也是一種選擇。公司透過內缺,繼續延攬優秀人才,在職者同樣的也有更高機會,調動至更嚮往的業務職位。若想要跨領域企業內調,卻沒有相關經驗,可以先從這幾個方向開始。

文/策略思考悠遊者-治華老師方格子授權轉載

老師好,目前擔任老闆秘書,但很想內轉到行銷部門(之前沒有相關職位的經驗),但不知道如何讓想轉調部門的主管讓自己產生更多連結(或是更認識自己)?目前自己是有在看公關與數位行銷的書籍或課程學習,也有考取社群管理師的執照。加上老闆明年會退休,覺得是一個好時間點,但不知道怎麼布局><

當我們要跨領域的時候,最簡單的原則

「不在其位,已謀其事」

妳可以先參考《興趣可以成為找工作的方向嗎?跨領域轉職》這一篇,在妳確定所有其他關鍵關係人的態度之前,先確定好自己的喜好與可以為了興趣「先付出」多少與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另外一件事情,內調相較於離職,其實沒有那麼敏感,其實最簡單的方式就像妳說的,妳應該要先跟「想要轉調部門的成員與主管聊聊」,怎麼聊?

情報探索:從輕鬆的形式開始

從時機點上,當妳自己有些累積的時候聊,不要只有帶著想法就去談,要帶著計劃與產出。從形式上,其實越輕鬆越好,像是約個午餐或是下午茶的時間聊聊就可以,當對方越放鬆,妳的產出越正式,這相對應的印象也就越好。

情報探索:從同仁到主管,建立基本認知

從對象上,其實可以先從對方部門的員工約起再約主管會比較好,因為有時候內部提案與外部提案最關鍵的點就是,內部提案在數據基礎上要是錯了,那建構在其上的企劃就是一文不值,所以我會建議先與員工作一些基本內部數據上「輪廓與前提上的了解與確認」,以免做了一份「門外漢的提案」,或是以一個協助既有專案的方式說明都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情報探索:從同仁到主管,了解部門運作

這其實還有一個很關鍵的點就是,從同仁開始了解你會更清楚這個部門真實的運作狀況(從部屬的角度),當然,你日後跟這位主管聊天時,也會接收到另一外一半的現況解讀(從主管的角度),這時候你才真的了解要是日後轉調到這部門時,可能會遇到的情況。

轉調最關鍵的任務:一個準備完整的交接

而最後一點提醒,要內調最關鍵還有一個條件就是:原有部門的案子已經完成了嗎?交接的文件與時機點規畫好了嗎?要是妳放一個爛尾在原部門那我也只能這案子也就難成了。

而如何判斷自己的交接是否完整?是否也和自己的主管有很充分的溝通了?就是看看自己的主管是否祝福你的選擇來判斷。假如你自己對於內調的花了十分努力,那我會建議你在自己的部門交接上要花上十二分的努力,幫自己與原部門的緣分畫上一個完整的句點。

(原文標題:職涯規劃與策略-9-如何進行企業內調?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創造屬於自己的職涯價值,你還可以這樣做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

對於轉職感到迷惘嗎?試試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
高年級專業顧問團隊(年資30年↑)為你打造【求轉職】【職涯發展】最佳方案
高年級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