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早打造個人品牌,且永遠不嫌晚!金融銀行業人資副理Brian:教您如何寫出好履歷

金融銀行服務業人資資深專業副理Brian,在32歲時才接觸人資領域,斜槓的職涯裡曾寫過影評,做過公關行銷,也發過傳單、販售商品,但這一切只是證明,所有你走過的路,到未來都會成為有意義的事。

「趁早打造個人品牌,且永遠不嫌晚!」即便四十歲仍建議去做,歲月的累積內在修為與外在工作表現,現在的Brian還利用空檔時間在104擔任駐站GIVER,以自身職場經驗與大家分享交流,透過Giver幫助年輕人時也回頭審視自己的職涯路和個人品牌,Brian認為打造個人品牌永遠不嫌晚。

從人資角度探討:履歷撰寫眉角x面試觀察重點

踏入職場前的第一步,你需要強而有力的武器,那就是「履歷」!
對面試主管而言,收到的履歷份數可能上百封,如何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取得下一步面試機會?

履歷撰寫三大重點:

一、資料的完整性與正確性

面試主管在看大家的履歷時,針對以下幾點會特別留意:

  • 工作時間與內容
  • 工作年代是否連續
  • 工作空窗期是否過長(如果空窗期超過三個月,建議應補充說明)

二、量化效益數字佐證,凸顯能力與優勢

在制式履歷中,超過90% 求職者會以「優、中、略懂」等形容詞陳述語言能力,但對於面試官而言,卻可能產生理解上的認知不同。
將能力數字化,不僅能讓面試者更清晰判別,也較能完整表達自我能力,有效提升求職率!

三、重點加強,吸引力up

面試官履歷檢視重點多放在工作經歷上,建議有能力的求職者,加強履歷表的吸引力!透過獨樹一幟的撰寫方式,一層層吸引面試官的興趣與注意力,從條列式的工作達成到自傳中鋪陳豐功偉業,透過說故事的方式引人入勝,才更容易獲得更高的面試機會!

團體面試 VS多關面試,脫穎而出的三大招!

很多時候,為快速比較同期投遞履歷的求職者,團體面試或多關面試安排總不少見,如何在眾多佼(競)佼(爭)者中受到面試官的青睞?Brian 提供三個超實用建議給準備面試/即將面試的求職者們:

一、突顯自我特色與專長

在團體面試現場氛圍中大家的狀態都是差不多的,如何讓面試官看到萬綠叢中的一點紅?有禮貌的應對是基本,最重要的是:請別吝嗇展現出自己的「專長」。

在面試過程中,結合過去的種種經驗,自信展現與眾不同,堅定表達自己的長處與決心;在面試結束後,寄封感謝信給應試公司或招募人資,都是很好發揮與加深印象的機會。

二、有所準備

如何有效拉近與面試官的距離?對面試公司資訊、企業文化做好準備,還有,絕對要記得今天來面試的是哪一間公司的哪個職位,講錯可是會很尷尬的唷~

三、臨場反應,適度主動

面試中,許多求職者容易過度緊張,忘記聆聽與表達的重要性。
臨場反應測試的是個人領導能力與團體融入等特質,在團體面試中,留意其他求職者說了什麼,可以展現「眼看四方,耳聽八方」的觀察力與專注力;適度主動非代表要搶答,現場抗壓性都是面試很重要的一細節。

多關面試是馬拉松式的持久戰,考驗求職者的韌性與耐力,是否能沈的住氣好好維持整天的最佳狀態?不僅要在面試官前好好表現,亦不可輕忽等待下一關的閒置期間,現場埋伏的人資們可都在默默觀察著大家的禮貌與動態喔!

而因疫情被迫拉長的面試時程,應試者切勿忘記各家面試時間,提前瞭解面試型態,是一對多、多對多,或是需要簡報的面試模式,如此一來才能備妥自己的武器,做好充足的準備上場。

少走求職冤枉路,過來人這麼說

30歲前,多了解自己的發展性;30歲後,定錨減少跨領域或不同工作型態的轉變。在職涯上,趁年輕可以多瞭解自己的發展性,投入成本較少時多去嘗試,不見得第一份工作就要做到最後。

掌握履歷撰寫與面試技巧,勇敢告訴自己「我可以」。

歡迎與Brian交流 (點擊下圖發問)

Brian職涯診所個人頁

邀請大家加入104 Be a Giver (點擊下圖加入)

當我們有能力了,是否記得曾被幫助過?
邀請您幫助:職場需要幫助的人
加入G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