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自由工作者?人資專家:離職前這些事你都想過嗎?

自由工作者的工作其實不像一般人想的那麼自由。上班族有上班、下班的時間,但是自由工作者並沒有,客戶要找他,他隨時需要待命。自由工作者的時間雖然可以彈性安排,卻需要高度的自律,才能交付出符合客戶期待的工作成果。

文/王語逢 YF

我是王語逢,大家都叫我YF,曾於多家外商與台商企業從事人資工作近30年,也曾經擔任過獵人顧問,進行過的面試人數超過千人。離開職場後我在104高年級擔任顧問,提供履歷撰寫、面試輔導、職涯規劃等諮詢服務,至今近6個月的時間。

最近有一位學員問我,他很嚮往自由工作者的時間自由,也希望自己能夠發揮所長。但一直沒有勇氣辭掉現在安穩的工作,他想請教我該如何跨出第一步?人脈和案源該怎麼開拓?假如哪天失敗了,還有回職場的退路嗎?斜槓人生當道,這也是許多學員會有的疑問。我在35歲也曾經離開職場創業開一人公司,後來結束公司後順利回到職場,我自己親自走過這一段,我可以分享這一段的經驗與心路歷程給需要的人。

離開職場,是為了追夢還是不想上班

首先你要想想為什麼想成為自由工作者?如果你有夢想,我會建議你去嘗試,畢竟人生只有一次。但是記得,踏出第一步前,一定要做好準備。首先要釐清,想成為自由工作者是因為想追求熱情,還是只是想逃避職場。自由工作者的工作其實不像一般人想的那麼自由。上班族有上班、下班的時間,但是自由工作者並沒有,客戶要找他,他隨時需要待命。自由工作者的時間雖然可以彈性安排,卻需要高度的自律,才能交付出符合客戶期待的工作成果。

上班族一開始離開職場當自由工作者時,一定會面臨到一段不穩定的時期,收入會頓時減少,因此要具備高度的熱忱才能撐過一開始青黃不接的時期。應該要徹底想想自己為什麼想當自由工作者,你的熱情是不是夠強大讓你度過起步階段。如果是為了逃避職場的不順,我會建議不要輕易轉為自由工作者。在現階段的工作若出現問題,應該設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先從開創副業開始

我看過一個美國的案例,有一個上班族,他的正職工作是業務,他想要離職創業成立電商網站賣酒。但是做網站需要投入資金跟時間,所以他並沒有貿然離職。他努力工作,業績都有達標,於是他跟老闆談,一週在家工作三天,並承諾老闆他會努力維持業績。於是他一邊上班,一邊進行他的網站事業。後來他的網站開始營運,上軌道後,他才跟老闆提離職。從有創業的想法到真正離職,他總共花了兩年的時間。

如果有想要獨立的想法,我建議不要貿然離職,可以像案例的這個業務一樣繼續上班,趁晚上或假日的時間做副業,等到副業真正可以超過正職的收入時再獨立。否則一旦離開職場,頓時失去穩定的收入,很容易心慌,心一慌就容易影響工作表現、事情容易做不好,又更難接到案子,變成惡性循環。

人脈需要長期累積

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後,人脈跟案源的確很重要。成為自由工作者後,一開始一定要熱心、不計代價地付出,有人需要你你就去。因為一開始還沒累積足夠的客戶及口碑,所以要做的應該是讓別人看見你的能力,先不要計較收入,有案子就盡量接,不要拒絕。培養出口碑之後,客戶自然會幫你轉介紹,事業會越來越上軌道。

人脈需要長期養成,不是一年、兩年就可以到位。因此還在上班的時候,就應該無時無刻多累積人脈。舉例來說,如果公司派你參加研討會,你就可以在那個場合多認識同行,積極主動交換名片,就會找到個性相符的朋友。一陣子可以約出來喝咖啡,交換職場情報。若平時有累積人脈,相信你要獨立成為自由工作者時,這些業界的朋友都會很樂意幫你介紹客戶。

如果失敗回職場,心態歸零重新開始

我35歲時自己出來開獵人頭公司,第一年業績很好,但同時因為創業什麼事都要一手包,所以壓力太大,我的身體開始出狀況。當時孩子也還小,需要我的陪伴與照顧,我無法將全部的時間投入工作。創業兩年後,我決定將公司收掉回到職場。以人資的角度看來,曾經創業過再回職場,其實是企業比較不喜歡的人才。因為企業會覺得曾經當過老闆的人才,較容易有自己的主見,服從性較低。

當時我自己知道我的條件較吃虧,因此我降低求職標準,同時請朋友協助介紹。很幸運地,朋友介紹AT&T分公司的人資職缺,當時AT&T在台灣的員工並不多,因此只需要一個兼職的HR。雖然只是兼職工作,我還是很開心地接受。後來公司擴張,我也順利升為人資經理。因為AT&T是全球公司,我在這個職位有機會跟其他國家的HR交流,學習到很多東西,是令我很難忘的一段職涯經驗。如果我當時堅持要找跟離開職場前一樣的人資職缺與薪水,很有可能就會錯過這個機會,也不知道多久才會找到工作。

成為自由工作者前,先釐清自己想成為自由工作者的原因,並做好專長、人脈、安全存款等各種準備。也要想清楚如果失敗了,要如何重回職場。如果這些事都想清楚了,準備好你的熱情與信心,勇敢去嘗試,實現自己的夢想吧!

【關於104高年級業界顧問-YF】

從事人力資源工作超過30年,擅長人資管理與諮詢,曾任職於以下公司:麥卡貝電視/隨身遊戲公司、AT&T 美國電報電話(股)公司、特力屋B&Q、花旗銀行、勤業會計師事務所、Boyden 美商獵人顧問公司、蘋果電腦公司。YF 王語逢老師目前致力運用過往人資經驗,於 104 高年級擔任職涯諮詢顧問,已輔導數百位學員寫出吸睛履歷,並幫助學員找到合適的職涯道路。

英國雪菲爾大學Sheffield City Polytechnic人資碩士Postgraduate Diploma 畢,研讀英文小說近20年,考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應用英語所在職專班。期待用英語教學及人資專業幫助更多人。

★讓價值再發光:看更多王語逢老師在104高年級 一對一諮詢課程
★想更了解高年級?歡迎加入高年級粉絲團


你還有其他職涯的困擾嗎?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