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05 | 2056次觀看

幫企業找人,推薦合適工作,「獵才顧問」這樣的工作,歡迎挑戰!

文/104獵才顧問 Ian
原文標題:這樣的工作,歡迎挑戰!

這個工作是要幫企業找人,推薦人選合適的工作。重點是成交後有迷人的佣金(獎金)。

您嚮往嗎?

今天不講本職學能部分,那都是基本盤!不然要怎麼幫企業找人,怎麼跟人選面試!

就來說說第一年的小心得。

身為獵才顧問,往往會陷入很多迷思,我獵的是才?能力與專業有到顧問資格嗎?
每每成就一個很難的案子,就覺得太屌了!這樣的條件我竟然找得到!!
不過,推薦失敗也是家常便飯,常覺得這樣的人選怎可能被打槍…?一定是企業只願意出香蕉。我找的可是人耶^^

每天都處於這種忽喜忽悲的心情~~
一下自信心爆棚,認為甚麼怪咖我都可以找到。
一下又懷疑自己是不是瞎了!!

舉例今年開始的兩個案子:

首先,有家企業開出JD,也請我協助調查當地薪資水平,經過幾輪篩選調整,都說只要條件完全吻合薪水都不試問題。果然還真被我找到100%吻合的人選,覺得自己太強了,連在地球另一端的人選都挖得到。烏龍的是因為該企業的用人主管認為老闆出得起當地市場的薪資,並沒預先申請。在發offer之前的核薪過程被總經理reject!! 並只願意出當地就業市場薪資的70%,對沒看錯!!!砍了整整100萬台幣,完全是裝肖維~~~導致失敗收場。一切辛苦都歸為泡沫。

其次,有家公司產品特殊,開的條件很高,主要是要替換掉原有的高層(老闆親戚),在一切秘密進行的情形下,報到前才知道老闆還沒通知要換掉的高層…當然也有驚無險的錄取這位非常優秀的人選。將原有高層變成退居幕後,輔導新來的主管。想當然爾,在皇親國戚的環境下,董事長還是被慫恿換掉這位新來的高層…。
這兩個案子真的不是我的問題呀!!再專業的顧問也無法改變企業的腦袋^^!!

總之心得就是,這工作唯一不變的就是變。環境、企業、與人選變化的速度往往超乎想像,只有不斷增加專業,提高經驗值,提早預防可能發生的變數。將職業風險降到最低。不然可能就要請同事幫忙推薦到其他公司了><…

聽完以上舉例,歡迎 八字重的各界優質菁英,具備強大心理素質者,踴躍加入!!


關於【百工的一天】,還有這些觀點供您參考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