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3高轉職,是危機還是『蛻變成英雄』的旅程?

104高年級50+
2022.02.16
5576次觀看

文 / 104 資深副總經理 吳麗雪

三項 中年蛻變(Middlescence ) DIY的練習:
1. Become a Superb Editor 成為一流的編輯(編劇家)
2. Mine your mastery 挖掘你的貢獻或專長
3. Cultivate community 培育(促進)社區

『中年3高』之意,從不同角度可以分類成..
類別一)年紀高、位階高、薪資高 
類別二)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
類別三)姿態高、年資高、脾氣高

如果你三個類別都有,那就是9高,中年轉職屬於危機重重者 ; 不過,你也非故意的,只能說你過去數十年非常專注於工作而忽略了中年之後若要帶著這3高轉職,你將會諸事不順且很難過著從雲端摔下來的日子 ; 該如何度過中年失意、失業、失志過渡期(Middlescence )的人生關卡?該如何調適?又該如何重新開始自己的『第二人生』,讓自己可以是有用的、有成就感的?

近年來,因為國外疫情升溫、大陸政策變異詭譎,導致許多過去在國外或大陸的高階經理人失去了原本的高薪豐沃工作且科技日新月異下,台灣的高階經理人若未能及時趕上趨勢也同樣會遇到中年失業的窘境,因此,這篇主要是建議給『高階經理人』,也同時適用在『中年轉職需要調適』的所有高年級朋友們。

 這篇的啟發源自奇普.康利在TED TALK 大會中分享 Becoming a Modern Elder 影片

奇普.康利是真實世界裡的「中年級實習生」。他在26歲時創立了「裘德威精品旅館集團」(Joie de Vivre Hospitality),將之經營成為全球第二大的精品飯店品牌。在2013年他50歲時賣掉這個集團後,接到Airbnb創辦人布萊恩的邀請加入Airbnb,起初擔任顧問,之後擔任「國際旅館與策略部」主管,幫助這家公司發展成全球最大的旅宿品牌,傳授Airbnb遍布全球近兩百個國家的成千上萬名房東經營的獨門心法。

奇普.康利在2018年創辦了中年智慧學校 modern elder academy,他說,中年的我們都歷經了青春期的身體與賀爾蒙變化,在學校有老師們引導,讓我們可以順利渡過那段叛逆或懞懂的階段,迎向茁壯有希望的未來 ; 而來到了中年,我們成家立業、我們有所成就,我們教導下一代進而創造了豐碩的經濟收入,卻不知中年也會歷經身體與賀爾蒙變化,只是不同於青春期的成長而是退化的轉變,不幸的是,中年的我們,沒有所謂的『學校』有系統地教導我們如何『過渡』? 和大家分享的視頻就是知名的Chip Conley 創辦了『中年智慧學校 modern elder academy』,此學校目的是幫助中年過渡期(Middlescence )的社會企業並意圖想改變社會上對『老齡化』負面或歧視看法。

其中,提供三項 中年蛻變(Middlescence ) DIY的練習

  1. Become a Superb Editor   成為一流的編輯(編劇家)
    • 拋棄你前半生舊有且負面不正確的心態與包袱,”編輯你下半生“未來想要成為的心態的樣子
    • 此意即,將心態歸零、打掉重練你的第二人生,但是要問問你自己:關於中年之後,你準備要“編輯Edit ”什麼?
  2. Mine Your Mastery 挖掘你的貢獻或專長
    • 此練習,是學習和理解,你必須提供什麼給你的下一代?
    • 你會比你年輕世代人的五條明智的建議是什麼?想出之後,可以定義你未來如何生活
  3. Cultivate Community 培育(促進)社區
    • 當你在促進或幫助一群需要幫助的人的同時,你會發現你不再“孤單”
    • 就如同各位中年失業者,若你也願意以一己之力(經驗)幫助其他失業的中年人,是否也就不再“孤單”

2022年歡迎中高齡的熱門工作一次集中看,百大企業徵才職缺這邊請
邀您發揮人生經驗,幫助其他求職者 加入104Giver
中年轉職再次盤點自己,探究你的性格與職涯發展 適性測驗這邊請

過去你的生活模式是, you learn 你學習、you earn 你賺錢 、then you retire 你退休的線性模式 , 也是危機模式 ; 但是,中年之後,你要學會『未來的生活模式:再學習、再分享、再幫助、再賺錢、讓生活變得更有意義的沒有退休的循環經濟模式』,也是『蛻變成英雄』的旅程模式。

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溫的名言:「年齡關乎精神、超越物質。你若不介意,年齡也就不重要。」

104 高年級50+工作

我們致力於改善中高齡就業困境,透過【嚴選人才職場計劃】及【中高齡工作專區】,幫助企業看見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 瞭解詳情

我們相信「工作」不應受到年齡的限制,讓每個想工作的中高齡者都能找到「適性的職務」,104高年級50+透過【嚴選人才服務】幫助中高齡朋友的優勢被企業看見,讓50+求職者的價值,能持續在職場發光!並與合作企業結盟,循序漸進導入職務再設計,攜手企業共創中高齡友善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