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錢也不能輕易放過 公司帳務守門員:會計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蔡金鳳
  • 【工作內容】會計帳務作業,日常帳務覆核,以符合會計稅法之規定,財務報表分析等工作。
  • 【需求技能】會計核算和帳務處理、編製帳務報表、財務報表分析、代辦會計相關事項。

從事會計有保障,穩定且市場需求高,小至攤商、網購商家、工作室等商號,大至上市櫃公司,從服務業到買賣業,各行各業、無論規模大小都需要會計人員協助處理帳務。

只要與「錢」相關,皆屬帳務處理範疇,舉凡購買生產設備、原物料及產品,以及辦公室的飲料零食、辦公用品和員工交通補貼,一連串的帳務流程,需要會計人員細心處理。

除了每天的帳務處理,每個月也須針對不同項目來調整帳目,並製作報表以利費用、應收帳款、業績及固定資產的分析,讓公司決策者能快速、清楚地了解公司經營狀況。

對數字敏感、沈穩、有耐心 適合擔任會計

蔡金鳳看中就業市場對會計人員的需求高,加上自己的人格特質符合會計人員的工作內容,而選擇就讀相關科系。

她說明會計人員須對數字敏感,在帳務處理中,少一個0多一個0,或是最終計算結果與現實情況不符,需要會計人員敏銳心思,抓出過程中的錯誤。

每天幾乎一模一樣的作業流程,沈穩與耐心更是會計必備的特質,加上時常面對龐大金錢利誘,應廉潔自律、客觀公正以遠離誘惑。

什麼科系特別適合擔任會計?

欲從事會計人員,需畢業於會計相關科系,或取得足夠的相關科目學分,除會計外,財稅、金融及商學等科系也很適合,通過會計師考試後,即可取得執照,進入會計師事務所。

此外,也可參加專技人員普考,取得記帳士證照,或是報考會計事務技術士技能檢定乙級和丙級,皆可增加進入會計相關產業的機會。

根據不同個性特質 選擇不同發展方向

會計相關職位包括會計助理、記帳士及會計師等,會計相關更是五花八門,包括財務管理顧問、稅務人員、審計人員及精算師等。

追求穩定薪資與工作環境可選擇參加高普考,進入公家機關,如財政部、國稅局的稅務人員;擅長財報分析、專案執行力強,可從事企劃相關職務。

「就算花了一個小時,也要把一塊錢找出來!」蔡金鳳提到,若是追根究底、有條有理的特質,可以選擇稽核方面的職務。

整體而言,會計是市場需求高的工作,相對取代性也高,即使進入業界也須持續精進、考取更高階的證照。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