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苦耐勞努力學習:冷凍空調技術人員|百工的一天

文/104工作世界

不畏辛勞勇於突破,就一定可以當老闆!

  • 【影片職人】吳柏禎
  • 【工作內容】負責冷凍空調工程之工程規劃、施作及監工
  • 【需求技能】負責空調和機電設備系統異常處理

15歲就進入產業的吳柏禎,如今自己當老闆,他是冷氣工程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大金的經銷商,專門規劃、安裝及維修冷氣。

吳柏禎說明裝冷氣並不單單只是將冷氣固定在牆上,需要詳細丈量、計算機體重量,確認有無「西曬」、「頂曬」,以及其他熱負荷的熱源,都是安裝冷氣時需要注意的事情。此外,若客戶有裝潢設計的考量,吳柏禎團隊會配合裝潢進度預埋管線、安裝冷氣。

喜歡機械組裝 15歲就踏入冷氣行業

在15歲時,吳柏禎發現自己不適合從事辦公室工作,父親便介紹他去朋友的空調公司當學徒,開啟了他對於機械組裝跟管線佈置的興趣。

他回想當學徒時,注意到老一輩師傅會先觀察學徒的態度,並不會直接告訴學徒該怎麼做,所以吳柏禎在當學徒初期,都只能偷看師傅怎麼如何作業,取得師傅的信任後,才能學到箇中技藝。此外,吳柏禎為了精進冷凍空調的知識與理論,選擇職訓局相關課程進修。

為了成為師傅 不怕苦不怕難

這一路走來,從學徒、半技師到師傅,花了6年時間,談到最辛苦的工作環境莫過於「工地」,器具、建材雜亂堆放,施工期間粉塵飛揚,無法保持身體乾淨,這都是學徒及師傅的必經過程。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推薦【冷凍空調技術人員】精選職缺

沒看到有興趣的職缺嗎?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