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磚一瓦蓋出人們對家的想像:建築師

文/104工作世界

融入人文、科技、藝術及結構,讓建築永續的經營及成長

  • 【影片職人】宋志龍
  • 【工作內容】依據建築物的用途,評估可能的使用情境,並謀求最符合成本效益的解決辦法,並繪製規劃設計圖、施工圖與建照圖等。

建築師負責建築物的設計與監造,整合業主需求、市場趨勢、建築相關法規、建物地理位置與周圍景觀,連結營造廠與建設公司,為業主打造理想建築。

平地起高樓 蓋一間符合客戶需求的房子

宋志龍說明在自地自建的案子中,建築師必須依照基地大小、以及家庭成員們的習性,來規劃屋內格局,並設計出符合業主家庭需求的建築物。

在建築立面設計上須融合美學、植栽跟景觀,並融入業主的風俗習慣、宗教信仰。

從小喜愛建築 奠定從業基礎

宋志龍對於建築物、空間與線條的互動很感興趣,常常思索建築相關問題,像是立體結構、裝潢面材的使用、面材下基材的施工手法。

在國中畢業後選擇就讀「延教班」,而不是普通高中,宋志龍認為對於不愛讀書,且有明確志向的他來說較為適合。

不同於一般高中生所學的科目,在延教班中學習較專業、較技術性的課程,在課程中獲得成就感,更加確定未來道路,持續在建築領域中精進。

什麼領域適合擔任建築師?

宋志龍指出室內設計、室內裝修、木工、家具、建築、土木與測量等科系皆可進入建築產業,在建造的過程中,需要很許多相關產業共同投入。

打造符合一家人需求的理想建築 是最大成就

「這是我們的房間、客廳、一起用餐的餐廳,還有個小吧台!」當客戶住進完工的房子後,產生對這個空間的認同,進而形塑對「家」的美好圖像。

從一塊平地、鋼筋水泥、毛胚屋到完工,就像看著像自己的小孩子從小慢慢地長大,建築師不僅僅符合客戶需求,更是完成客戶對家的憧憬與期望,這是宋志龍認為最大的成就。

擔任建築師 可以有哪些職涯發展?

利用建築師的專業,如工程圖的繪製與判讀、設計美感、建築相關法規等,可選擇土地開發、房屋仲介、工程法務專員及專案管理人員等。

建築師富有創造力的想法與設計,設身處地為案主著想,讓設計貼近需求,如果你擅長將想像付諸實行,在接納他人意見時不忘堅持自己的原則,具備良好的邏輯推理及空間認知特質,歡迎加入建築業。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