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爐中的魔術與藝術:西點烘焙師│百工的一天

文/104工作世界

烤爐中的魔術與藝術,西點烘焙師養成之路

  • 【影片職人】吳秉豐
  • 【工作內容】用糖、油、蛋、麵粉等主要材料,烘烤出各式各樣的麵包與糕點。
  • 【需求技能】認識各種烘焙食品、西點麵包食品製作。

從單純覺得不用怕餓肚子 到真心愛上烘焙

他念的是電工科,卻成為了一位西點烘焙師,又輾轉成為烘焙廠的廠務及食安管理人員,職涯經歷橫跨三個職務的吳秉豐笑說,其實自己當初會走上烘焙之路,只是單純覺得做烘焙肯定不會餓肚子,後來卻真心喜歡上了這個行業。

客人的稱讚 是最大的成就感來源

學徒的生活很辛苦,為了學習烘焙的知識技藝,被指導師傅罵到哭是家常便飯,但擦乾眼淚後,吳秉豐還是願意繼續努力,因為聽到客人稱讚自己做的麵包蛋糕很好吃,是他最喜歡的時刻與最大的成就感來源。

西點烘焙師 其實同時是魔術師和藝術家

吳秉豐認為做麵包像在變魔術,要從麵粉和水開始,用創造力和想像力將天馬行空的想法實現,把平凡無奇的麵團變成香甜可口的麵包;做蛋糕則更像在藝術創作,從配方到爐溫,有許許多多的細節要注意,才能做出完美的蛋糕。一位西點烘焙師,其實同時也是魔術師和藝術家。

電工與烘焙相輔相成 走出不一樣的路

由於高中讀的是電工科,可以看懂相關工程圖,在工廠大整修時吳秉豐也被公司指派負責驗收工作並完美達成任務,目前在烘焙廠擔任廠務及食安管理人員,如今的職務和過去的學經歷正好能相輔相成,電工與烘焙結合,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只要有心 就能成為烘焙王

從學徒到成為師傅,西點烘焙是一條漫漫長路,但傳遞幸福與美味的工作必須以不斷學習為基底,用熱情攪拌調和,再綴以天馬行空的創意,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烘焙王!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西點烘焙師】工作機會

沒看到有興趣的職缺嗎?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