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一杯你的故事:調酒師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李誠祐
  • 【工作內容】學習各式酒類的特性及知識,並製作調酒,烹煮料理輕食,管理酒吧,盤點酒類及食材,並清洗酒杯及餐具。
  • 【需求技能】調酒製作技術、酒類特性相關知識、外語能力

出身自餐飲科本科系的李誠祐Chet,任職於某飯店的調酒師。調酒師的工作主要是引導客人找到自己想要品味的調酒,因此需要為客人介紹有關葡萄酒以及一些餐點的搭配。有些時候客人也會向調酒師分享自己的想法與心情,而調酒師便會依照客人提供的資訊與狀態,去調配出適合顧客的調酒。

從事這份工作的契機

談及當時選讀餐飲科的原因,Chet表示當初沒有想太多,只是認為會做飯的男生可能會比較受女生歡迎。餐飲科的出路選擇大多是成為廚師或服務員,而Chet成為調酒師的契機,則是因為當初到台北當兵,見識到了各式各樣的餐廳飯店,才了解到原來有吧檯相關的行業可以選擇。實際進入這個領域後,工作性質也相當適合他,得以在吧檯裡面從事廚師工作,展現餐飲本科系的專業技能,更可以和顧客有良好的互動。

面對挫折時,唯有不斷練習

從事調酒師的過程中也曾遭遇不少挫敗。Chet回想當初還在磨練技術的過程,學習鑿冰塊時都已練習到凍傷雙手,卻還是無法將冰塊鑿成一顆球的形狀,對於無法將冰塊敲出想要的形狀,帶給Chet相當大的挫折感。然而更具挫折的還有學習葡萄酒的部分,Chet表示有許多的葡萄品種都是用法文發音再翻譯成英文,因此在學習葡萄酒的過程中,除了要學會英文,還需要學習法文發音。Chet逗趣的模擬一段介紹葡萄品種的情境,「小姐,妳要不要試試看我們的卡本內蘇維翁」跟「小姐,妳要不要試試看Cabernet Sauignon」,兩種說法為客人帶來的感覺就相差很多,因此在學習法文發音的過程也為Chet帶來許多挫折。

自我要求較嚴格的Chet說,他在學習調酒技能的過程中傾向於追求極致,因此光是練習High Shake的部分就練習了近半年,講求High Shake打的每個點位都是同一個位置,速度、節奏、力道與角度也都要一樣。Chet笑著說,要把這些東西練就到完美,不花上半年就能完成的人應該是天才吧。

為自己創造更多價值

若是想要成為一位調酒師應該有哪些特性呢?Chet分享道,一位調酒師一定要很喜歡與人相處,求知慾也要相當高。因為入行年資不高,Chet選擇進修學習吧檯以外的所有技能,如咖啡、葡萄酒等知識,也成功獲得SCA二級咖啡師認證、國際葡萄酒認證權威WSET等級二,而未來也將持續進修相關技能。

Dream Big! 勇敢實現夢想

每個人都擁有屬於自己可以發揮專才的舞台,就如同Chet在餐飲界中找到調酒師一職,並且在其中發光發熱。因此,試著找到一個你自己喜歡的職業,並且在裡面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吧。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