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體說故事,舞出屬於自己的高光時刻:舞蹈家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簡瑞萍
  • 【工作內容】思考如何配合音樂、故事創作舞蹈。將自己或團體的舞蹈技巧和熟練度提升到一定程度。
  • 【需求技能】舞蹈表演技巧、編舞技巧及能力、口語及肢體表達能力、角色呈現能力、教學能力、溝通協調能力。

舞蹈是用身體傳達藝術的工作

瑞萍是一位舞者,她的工作是在舞台上用身體向觀眾說話,運用專業的舞蹈技巧來完成特定的舞蹈動作,傳遞所要表達的情感與內涵;同時,她也是一位編舞家,負責編排原創舞蹈以及運用新手法詮釋現有舞蹈。她說,從聽到音樂到完成編舞,有時靈感泉湧,一週左右就可以完成,但有時也需要耗費一個月苦思,才能完成滿意的作品。

喜歡在舞台上看見另一個自己

簡瑞萍回憶起小時候,笑說自己當時雖然不知如何表達感受,但卻清楚知道自己非常喜歡跳舞的感覺,所以國中時就報考了舞蹈班。考上之後進入了舞蹈的世界,也發現到在舞臺上表演時,可以看到另一個不一樣的、閃閃發亮的自己,這讓她非常有成就感。

將練舞的苦轉化成進步的刺激

練舞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許多的苦只能往肚子裡吞。但要成為一名專業的舞者,辛苦是必然的過程,簡瑞萍說,自己是很願意吃苦,並且把這些苦轉化為樂趣的人,這些練舞時身上的疼痛,對她來說都是一種刺激和養分,滋養著她的舞者之路,刺激她不斷進步。

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如果想要進入舞蹈工作,最好的管道是就讀舞蹈相關科系,要往現代舞、芭蕾舞這些領域發展的話,科班出身還是比較適合的。但現在也有很多的舞蹈社團、工作室,可以讓有興趣的人學習舞蹈,只要持續努力,提升自己的專業技巧、累積足夠的資歷,也還是有很多發展的可能性。

喜歡每次演出完成的成就感

簡瑞萍說,她很喜歡完成任務的感覺和解決難題時的成就感,每當費盡心思完成編舞或演出工作,讓表演完美的呈現在大家的眼前的時候,會讓她感到非常滿足並充滿自信。

舞蹈領域 發展機會無限

舞蹈工作者可以到學校或舞蹈工作室進行教學任教,也可以接觸劇場活動、商業活動,包含擔任演員、廣告拍攝、廣告指導,甚至成為經紀人等,這些都是跟舞蹈相關的發展機會。近幾年,編舞家在時裝拍攝現場與時裝秀幕後也扮演著重要角色,運用專業的動作指導與身體語言,提升圖像的強度與模特兒的表演技巧。

找到屬於自己的高光時刻

簡瑞萍分享,「只要體驗過在台上的那個時刻,就永遠不會忘記!」舞蹈超越了語言和文字,更能觸動人心引起共鳴,只要願意,每個人一定都可以找到那個屬於自己的高光時刻!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