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人生的助力:醫師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紀俊麟 
  • 【工作內容】透過專業的問診方法,檢查和診斷患者病情。例如:開藥、手術。 
  • 【需求技能】熟知醫學專業、良好的溝通技巧、擁有專科醫師應具備的相關技能。 

身為醫生的紀俊麟,工作便是在有病患上門求診的時候,為病患做出全盤的診斷,以此找出其病因以及提供後續的治療。 

喜歡幫助人解決問題,因而選擇當醫師 

談到成為醫師的原因很簡單,因為紀俊麟生性喜歡跟人接觸,也喜歡幫助人解決問題,因此在尋找職業時便認為醫生這份職業是可以跟人互動,又能從中幫助到人,因此才選擇成為醫師。 

醫師需要怎麼樣的特質? 

然而成為醫師需要什麼樣的特質?紀俊麟分享到,除了需要擁有耐心之外,在情緒的控管上也十足重要。畢竟人們在面臨壓力時都會產生情緒,而醫師常常是一個團隊中負責領頭的人,也因此更需要擁有穩定的情緒,以及清楚指引方向的能力。 

如何成為一位醫師? 

在成為醫師之前,首先會進入醫學院的醫學系就讀。紀俊麟表示當年他們是研讀7年的醫學系,而現在則是6+2,也就是說就讀6年之後會有2年類似實習醫師的訓練,在不同科別大約有3到6年住院醫師訓練。

在經過3到6年的住院醫師訓練之後,就能考試成為某個專科的專科醫師,例如內科的專科或急診科的專科醫生,學習如何獨當一面,自己去處理很多複雜的東西。 

與死神拔河,搶救每個寶貴生命 

回想起印象深刻的病例時,紀俊麟分享曾經急救過一名三歲女孩,當他被送到急診時,全身皮膚已呈現紫色,在為女孩做心臟按壓不到一分鐘時間,很幸運地發現她開始咳嗽,便協助將女孩嘴裡卡住的飯吐出來。

紀俊麟表示,當病患失去心跳、呼吸、意識與血壓時,被急救回來時會有一點恍惚,但是那女孩因為是小朋友生命力非常的強,在被救起來的時候是坐起來哭,女孩的母親剛好進來急診。

見到母女倆相擁的畫面,紀俊麟與團隊都非常感動、喜極而泣,認為當下那份辛苦都值得了,可以讓人忘卻許多挫折與悲傷的時刻。而這份力量也是支持紀俊麟持續前進的動力。 

醫師的訓練與經驗,創造無限機會 

而在成為醫師之後,紀俊麟也分享許多有關這份職業的學習與成長,包括溝通能力,在帶領團隊以及新創團隊輔導上相當重要,以及一些公司的顧問服務上靈機應變、危機處理的能力,都可以用在創業或教學,甚至是其他合作案上面使用。 

紀俊麟鼓勵地說,當醫師這個職業會遇到許多生老病死,但是只要保持耐心、同理心、還有毅力,你可以幫助許多的人,讓他們的生命變得不一樣。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