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都市回歸部落,用生命影響生命:國小老師

文/104工作世界

孩子的改變,永遠是支持老師前進的動力

  • 【影片職人】松玳源
  • 【工作內容】
    教學設計:依照老師的專業,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
    課堂教學:建立良好學習氣氛,引導學生願意學習。
    批改作業或考卷或課後輔導:批改作業或聯絡簿,了解學生情況並給予支援。
  • 【需求技能】兒童教學、批改作業能力、學童生活輔導、課程設計、課堂管理、親師溝通。

「看到小朋友改變,是讓老師可以一直持續下去的最大動力。」

目前在南投雙龍國小任教的松玳源,來自部落,原先在都市教書,因為注意到部落的小朋友更需要老師的協助,於是決定回到部落。

他表示,部落的家長也許忙於生計,無暇協助孩子規劃長遠目標,松玳源則擔任起這個角色,協助更多部落小孩,活得更精彩。

從教學到清潔,國小老師樣樣通

想成為老師,需要走一段必經之路。首先從教育大學(初等教育)或者師範大學(中等教育)取得學位,包含教育學程。接著走過實習、教師檢定考,最終到各縣市考教師甄試。

專業方面,小學老師幾乎各個領域都要精通一點,甚至還要跨領域工作。在學校,有時候會擔任導師、或者科任教師,小朋友放學後,老師要做簡單的環境清潔,還有行政工作、備課等。

點燃孩子心中的火,也照亮教師之路

「教育是責任感重的行業,用生命去影響生命。」松玳源表示,樂觀的個性、加上熱忱、耐心、同理心,這些特質支持著他堅持走在教育的路上。

只要看到孩子的正向改變,不論是學業,或者學習態度的轉變,都是讓松玳源持續下去的動力。只要孩子進步了,他比孩子更開心,且更有動力繼續陪著孩子走到下一個里程碑。

「教育不是注滿一壺水,而是點燃孩子們心中的那把火。」用生命影響生命,松玳源的教師之路未完待續。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