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裡的愛迪生:現場設備維修人員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高健智  
  • 【工作內容】配合客戶維修時間,至客戶端進行定期檢查及保養,提供維修技術問題之分析與諮詢。 
  • 【需求技能】機務維修保養、機電儀表工具使用、配電裝修維護、機械產品故障排除檢修 。

目前任職於現場設備維修人員的高健智,分別曾擔任過石化產業跟電子產業的現場維修人員,不同產業的工作各有相異,其共同的工作內容大概可歸類為故障叫修,例行性的保養工作。 

現場設備維修人員的工作內容 

然而現場設備維修人員實際的工作內容為何?高健智分享道,如果是在電子產業的測試包裝部門,主要是有機器將在主機板上可見那種一顆顆又小又扁的晶片電阻,包裝在一個袋子裡面,而機器大約一分鐘可打一千多顆晶片電阻,速度非常快,因此也很常遇見設備機構異常,導致包裝植入的時候會卡住,這個時候就要由現場設備維修人員去排除問題跟維修機具。 

高健智表示,如果是在石化產業,產線相對較穩定,若是碰上設備故障的問題,例如幫浦燒壞、或是閥件裡面的機構扭曲故障,才會造成產線異常,在此時現場設備維修人員就會進行機具的維修工作。 

喜歡玩具拆解發明東西 

談到當初入行的契機,高健智回憶起自己兒時的興趣,很喜歡去拆解、研究玩具的機構構造,也對於有關發明家如愛迪生此類的偉人故事很感興趣,嚮往能發明一些東西,希望自己長大以後可以從事相關行業,因此才會選讀電機科系。 

有研究精神喜歡解決問題 

至於現場設備維修人員需具備哪些特質,高健智則認為主要需要去了解現場設備的特性與構造,因而需要主動搜尋資料,以研究如何解決問題,因此擁有研究精神、喜歡解決問題會是成為現場設備維修人員蠻重要的特質。 

電機、機械科別適合進入這個產業 

對此,高健智也建議電機與機械相關科系出身會比較適合成為現場設備維修人員,原因是設備有一部分屬於電控,另一部分則屬於機構,彼此都會互相重疊。高健智也分享當初在攻讀電機系時,曾經讀過電機機械流體力學,這在機械也有類似的科目,只是課程名稱不一樣而已。 

維修各式設備需要不停地尋找答案 

提及曾經歷過較挫折的事,高健智表示,若是碰上太新或太舊的設備,維修起來都會比較辛苦,因為還沒有遇過相關問題,就必須要靠自己去詢問專業廠商,以了解設備的狀況。

高健智也坦言,由於現今的網路發達,他們也常會在網路上尋找相關設備的資訊,例如搜尋關於設備的資訊,或者是維修上需要使用的診斷軟體等。 

設備導入、機構改造很有成就感 

在過往經驗中,讓高健智印象深刻獲得成就感的案例,就是他曾經負責一套新設備的導入,並且可以做出比一粒米更小的成品包裝,對於完成一套像這樣機構改造複雜、且又要確保機具能平穩運作,完成這樣的專案帶給他非常大的成就感。 

未來可以有哪些職涯發展 

至於現場設備維修人員的職涯方向,高健智則表示如果要轉職,可以考慮轉職成為設備商業務,或者是維修人員,在部分的工作內容上其實是相同的,比方說設備中的控制器、幫浦等等,在工作內容類似的情況下就可以很容易就上手。 

穩定產線必須要有穩定的設備,穩定的設備則來自於維修人員的辛勤守護,高健智表示他以身為維修人員為榮,對於有研究精神、喜歡解決問題的人,不妨可以嘗試看看這份工作。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設備維修技術員】工作機會

沒看到有興趣的職缺嗎?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