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程式碼創造新世界:Internet 程式設計師

文/104工作世界

從設計到落地,工程師賦予網站生命

  • 【影片職人】林崇宇
  • 【工作內容】透過各類程式語言,撰寫能夠在瀏覽器上面執行的應用軟體或網站。
    例如:網路商店、網頁版線上遊戲、部落格。
  • 【需求技能】系統架構規劃、軟體與網路與資料庫程式設計、軟體工程系統開發。

「有人在使用你創造出來的東西,就是很有成就感。」網頁前端工程師 Richard 國中時自己設計班級網頁,踏上網頁設計之路,一路至今。

前端工程師的專業與職責包含程式設計(Internet),工程師接收到設計師給的靜態圖像(介面、視覺設計)之後,接著要將平面設計轉換成可以實際操作的網頁。

如果設計師是從 0 到 1 設計網頁,前端工程師可說是參與了網站從 1 到 1+ 的過程。

好奇心是關鍵,非相關科系也能寫程式

Richard 分享,作為工程師,保持續航的動力在於好奇心、創造力與想像力。

工程師可來自資訊管理或者資訊工程相關科系;若不是相關科系,想成為工程師,也可以透過線下課程學習相關知識與技能,像是補習班、非政府組織(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都有開設相關課程。透過訓練,非相關科系的人也能成為稱職的前端工程師!

除此之外,工程師需要保持耐心、具備責任感。工程師創造的網頁,也會有瑕疵(Bug),負責任的工程師,就必須要抓出自己留下的 Bug,解決問題。

不只需要抓 Bug,工程師在職場中也會面臨研發挑戰。像是客戶要求架設新型網站,若團隊沒有相關經驗,工程師就需要花很多時間跟精力,去研究整個網站架構與程式編寫流程。

帶得走的能力,職涯發展彈性多元

「前端工程師的能力,都可以帶到其他工作去延伸。」

前端工程師看似專業單一,職涯發展卻可以彈性多元。具備前端技術的人,若未來轉戰電商,便可以自行架設網站來銷售商品;若要轉換跑道經營民宿,則可以架設專屬的民宿官方網站,以便行銷。

每當開發專案到一個段落,向客戶、團隊展示成品,並收到使用者回饋時,是 Richard 作為前端工程師最有成就感的時候。 前端工程師透過程式碼,加上好奇心、想像力,創造一個無限可能的網路世界。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