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最後一程,許生死兩安──生命禮儀師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張秀枝
  • 【工作內容】規劃告別儀式,幫助親友們跟往生者好好道別
  • 【需求技能】接體、洗穿化殮、悲傷輔導

人的一生總會經歷生老病死的過程,當親友過世、生死兩隔,身後事的安排也成了一項重大課題,此時就有賴生命禮儀師的協助。生命禮儀師是一個什麼樣的職業?需要具備哪些能力?人生的最後一程究竟有多少事務需要張羅、安排?讓我們來聽聽生命禮儀師張秀枝的分享。

禮儀師工作龐雜 總歸一句「生死兩安」

張秀枝介紹,禮儀師的工作從最初的臨終事務諮詢,確認各事項後要到醫院「接體」(接送遺體至殯儀館),接著布置靈堂,安排往生者的洗(淨身)、穿(穿衣)、化(化妝)、殮(入殮),替往生者「做七」(往生後每7天進行一次奠拜),最後舉辦告別式,安排火化,以及遺骨的安置,都是禮儀師的工作範疇。

除了與往生者有關的事務外,讓家屬心安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張秀枝提到,禮儀師也需要與家屬協調諮商事宜,以及辦完喪事的後續關懷服務。

張秀枝強調,往生者走得好,家屬才會心安,也才能好好面對喪親之後的日子。而禮儀師這份工作,最終追求的目標無非就是「生死兩安」。

未能依父親遺囑辦喪事 讓她留下遺憾

為何會選擇從事禮儀師的工作?張秀枝說,她的父親是一位無神論者,過世前曾叮囑兒女不要為他舉辦太繁雜的儀式,讓他安安靜靜地離開。無奈父親過世後,礙於文化上的差異,張秀枝身旁沒有人能依父親所願辦理喪事,這在她心中留下一個很深的遺憾。

張秀枝認為,喪事本應是依照往生者希望的形式去辦理,卻在自己的父親過世後面臨這樣的難題,如果她能夠從事禮儀師的工作,她相信自己能將這份工作做得很好。在因緣際會下,她透過朋友接觸到禮儀師這個行業,也決定從事這份工作。

想當禮儀師 同理心、愛心、耐心缺一不可

張秀枝表示,想成為一位好的禮儀師,同理心是首要特質,要能夠體會往生者家屬悲傷的感受;其次要有愛心,能夠關心家屬,將家屬當作自己的親人來對待;最後則是耐心,因為喪禮不能重來,為求盡善盡美,同樣的注意事項常常需要反覆地、不厭其煩地傳達給家屬。

張秀枝也指出,禮儀師工作繁雜,可能有時候晚上要接體,隔天早上要忙做七,中午又要舉辦告別式,對體力的耗費也是相當大,因此除了上述的「三心」,體力也是做禮儀師重要的能力之一。

既同理又要客觀抽離 是最大的挑戰

張秀枝說,禮儀師工作上可能會遇到家屬之間有家庭糾紛,或因親人離世而心情低落,有時候即使禮儀師沒有做錯,家屬仍會為反對而反對,此時若過於在意家屬的情緒反應,對禮儀師來說就會比較心累。

另外,張秀枝回憶,她剛開始當禮儀師時,常常家屬哭她也哭,家屬摺蓮花她也跟著摺,容易過於陷入情緒裡,而無法客觀地判斷及處理各項事宜。她強調,在服務家屬時如何適當地抽離,不要太過於感同身受,是身為禮儀師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張秀枝最後強調,禮儀師是生命的送行者,這是一份能帶來成就感與使命感的工作,很歡迎有志者一同加入禮儀師的行列。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