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植物的包羅萬象:園藝工作者|百工的一天

文/104工作世界

愛上植物的包羅萬象,園藝工作機會無限!

  • 【影片職人】趙建誌
  • 【工作內容】園藝栽培、植物研究、園藝環境研究和控制、園藝設計。
  • 【需求技能】種植栽培能力、整地作畦與田間管理、景觀相關設施維護管理。

自小喜愛與植物相伴,被大自然的包羅萬象吸引的趙建誌笑說,自己不能像神農氏嚐百草,但可以成為一個園藝師,到處「拈花惹草」。

園藝知識廣博無垠,蒔花弄草學問多

和園藝相關的內容非常多,園藝師需要具備園藝科學的基本知識與技能,負責植栽維護管理,趙建誌的專業是喬木灌木管理,光是這樹木的養護就有許多大學問。譬如修剪櫻花和杜鵑等喬木、灌木植物,就是門需要經驗積累的功夫。若修剪不對,隔年就不開花了,如果造成了無法癒合的傷口,甚至會腐爛、受到菌種感染而死亡。

大家常看到「請勿踐踏草皮」的警示標語,其實是因為草皮經過一段時間的踩踏後,土壤會被壓得很緊實,影響草株吸收水分與氧氣的能力。譬如棒球場的草皮,就需要園藝師挑選耐踏的草種、早晚割草整理、幫草皮打孔創造空間使草株可以呼吸。打孔時可以切斷部分老根,促進草根向土壤深層發展,增強草皮抗旱、抗病蟲害的能力,得以健康生長,人們也可以放心享受和大自然的親密接觸。

多元發展機會無限,園藝師越老越值錢

園藝上有句名言是「澆水就要學三年」,其實說的是園藝師要熟悉植物生長規律及習性,熟知土壤、氣候等因素與植物生長的關係,才讓植物能夠獲得最好的生長環境與照顧。一名好的園藝師要懂得植物的種植養護,要有設計審美能力,要透徹了解園藝廣博的知識,要有日積月累的豐富經驗,園藝師這個職業,可以說是「越老越值錢」!

想投入園藝相關行業的人,其實有很多選擇,譬如可以考取造園景觀技術士,負責社區園藝管理維護工作或擔任棒球場、高爾夫球場的草皮養護人員,也可以設計植栽裝置藝術,學習製作壓花、插花、盆景、組合盆栽等藝術創作,甚至可以成為園藝治療師促進人們身心與福祉,在近年重視綠色永續、身心療癒的趨勢下,是能夠多元發展、機會無限的行業。

如果你崇尚大自然、對環境感受敏銳,也願意不畏艱難認真學習,就可以成爲優秀的園藝師,享受蒔花弄草的無窮樂趣,親手栽出綠意盎然,打造繁花盛景,讓更多人感受植物之美!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