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你心中的公平正義:法務人員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周建誠
  • 【工作內容】協助顧客進行法律文書的擬定、檢查,並協助執行契約、法律文件。
  • 【需求技能】執行法律文件及契約撰寫/追蹤及審閱合約流程/檢驗各項文件之法律效力/法律相

周建誠是一名資深法務經理,法務人員的工作一般是處理非訴訟業務,如契約撰擬、公文寫作,包括不動產的移轉過戶,或是買賣、租賃、贈與等等。法務人員在律師事務所的角色是屬於輔助律師的工作,當律師遇上有關工程、不動產,如資產管理公司的法務,或是銀行的法務等部分專業領域時,律師不見得懂內控內稽或是債務催討,這種時候就需法務人員出來做專業的介入。

從事這份工作的契機

身為法務人員的周建誠,從小打架打到大,但他發現,暴力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的。周建誠表示其實很多事情,法律都已經規定很清楚,不可以怎麼做或是應該怎麼做,都是透過法律的規範。在日常生活之中,其實可以有很多方式,用道理去說服別人,而這個道理只是法律規範的意旨跟意涵。周建誠說,在公平正義這個議題上,法務人員是擔任一個輔助者跟協助者的角色,盡力的協助客戶,或者協助自己的親朋好友去實現他心中那一片公平正義的價值。

面對挫折時如何克服

談到挫折時,周建誠談起曾經的經歷,當他們在執行淨值調查時.需要開很多會議討論事情,也需要閱讀許多文件,是一件很累人的工作。每當他閱讀文件工作到凌晨兩三點,心感挫折,腦中開始產生一些負能量的時候,他會選擇找出空檔時間去把負能量排除掉,讓自己恢復狀態,進而克服挫折感。

適合這份工作的特質

至於什麼樣的特質適合法務人員這份工作,周建誠表示自己的成績一直以來都是國文作文比較好,歷史與公民成績比較好。因此相對來說,周建誠認為自己在性向上面會比較適合走法律這條。而當看到很多不公不義的事情會覺得比較有感觸,周建誠便會開始思考,應該怎麼做或應該怎麼去實行,會比較容易達到心中認為比較公平、正義的方式。如果對這件事情會有感觸的話,也許會比較適合念法律。

Dream Big! 勇敢實現夢想

面對問題,透過法律解決紛爭,實現社會上的公平與正義,如果你也有以上特質與看法,歡迎你加入成為法律人。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