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他們走一段重返快樂的路:職能治療師|百工的一天

文/104工作世界

案主的進步與成長,是成就與快樂的來源

  • 【影片職人】鍾孟修
  • 【工作內容】評估、會談,了解案主生理、心理及社會三方面的功能。
  • 【需求技能】檢查、評估及診斷各種生理殘障、職能評鑑諮詢輔導。

高中時參與服務性社團的經驗,鍾孟修開啟助人之路,一路走成了職能治療師。

「對人好奇、喜歡助人、富有同理心。」鍾孟修分享,協助案主從困在家裡、醫院裡,一直到回歸到正常生活,將案主當成家人,是成為職能治療師的關鍵態度。

從醫院到職場,皆有用武之地

職能治療師的工作場域多樣,從大醫院到小診所,從社區型態到精神層面的職能治療師,工作內容與細節不盡相同。

醫院內的職能治療師,主要專注於案主的動作復健、認知復健、生活功能復健等面向;社區型態的職能治療師,則是需要進入案主家中,提供生活上的訓練,像是穿脫衣物、進食練習等;如果是精神層面的職能治療,則會協助案主適應工作場域,像是合宜的穿著、工作態度,例如:協助思覺失調症患者重新回歸到職場。

成師之路不易,專心才能致志

若要成為一名職能治療師,必須具備職能治療科系學位,且經過實習,最終才能參加職能治療師考試的國家考試。

類似的科系例如:物理治療系、語言治療系都不具備考試資格,若想成為職能治療師,只能透過轉系一途,完成學位後再進行後續實習、考試歷程。

助人為本,快樂隨行

在職業生涯中,鍾孟修最印象深刻的是曾經陪伴一位中風長輩走過復健之路。長輩中風之後,再也沒機會慢跑,只能依賴輪椅移動。漸漸地,離開輪椅、脫離輔具,最終,長輩恢復到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獨自走完一段路。

「其實當他走完的時候相當感動。」看見案主進步和成長,是鍾孟修最快樂的時刻。

做為職能治療師,鍾孟修在助人的路上,成就、快樂與之同行。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