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重新長大一次:幼教老師

文/104工作世界

  • 【影片職人】葉瑋華 
  • 【工作內容】設計課程並注意幼兒安全,讓幼兒在安全的環境,學習各種生活知識。規劃與執行教學活動、設計規劃教材及教具、校內環境美化及佈置。
  • 【需求技能】學前教學實務技巧、幼兒身心發展與保育專業知識、幼兒教保活動規劃與執行能力、幼兒健康及安全維護能力、課程規劃與安排能力、幼兒行為觀察與輔導能力。

幼教是時時刻刻的教育

擔任幼兒園創園園長的葉瑋華,從事幼教工作已經十多年,她是小朋友們口中的「華華老師」。

葉瑋華認為,幼兒園對孩子的教育,不是進到教室坐在位子上才開始,而是從孩子進到學校的那一刻起,老師們就開始教導孩子,怎麼跟爸爸媽媽說再見、怎麼跟老師們打招呼、怎麼跟同學相處、如何分享等等,不斷學習著生活所需的各種知識與常識。

就如同她曾讀過的一篇文章說的

——「我這輩子需要學會的事情,都在幼兒園學習過了。」

遇到恩師,開啟成為老師的契機

葉瑋華說,她曾在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遇見一個很棒的老師,那位老師不在意學生考試成績如何,卻很在乎學生的生活常規、同學之間是否能團隊合作,也很關注每個學生的心情和感受。一個在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好老師,影響了葉瑋華看待世界的方式,也改變了她的一生,因為此後,她的夢想,就是成為一位很棒的老師。

碰到挫折與困難,找對方法解決

在成為一位幼教老師的路上,葉瑋華也曾經遇到挫敗,最讓她受挫的,居然是「不會說故事」這件事。當時面對的是年齡很小的孩子,行為很不受控,也很難溝通。她費盡心力準備故事,孩子卻跑來跑去,根本不願意聽,不知道自己做不做得到的挫折感,讓葉瑋華回家後都忍不住偷哭。

後來她終於發現,其實面對孩子說話和面對成年人很不一樣,而且每個年齡層的孩子,需要的也不同。她試著用更誇張的聲音和動作吸引孩子的注意力,看著孩子的眼睛說話、挑選適合孩子年齡層的書,當選對了書、掌握了技巧,孩子就會專注。

把所有的孩子,都當成自己的孩子

她曾碰過一位十分嚴厲的爸爸,總是認為不打不成器,在無法溝通的情況下她很嚴肅的告訴爸爸,如果持續這樣體罰孩子,她會依規定通報。爸爸當下非常生氣,也不願意繼續談話。後來

她透過和媽媽持續溝通,發自內心分享和孩子溝通的方式、父母的態度對孩子造成的影響等等,希望媽媽能夠協助爸爸調整。過了三天,爸爸來接孩子的時候,突然對老師鞠躬,然後說:「謝謝老師,我以後會改過。」那時她告訴爸爸:「在家他是你的孩子,但他來到學校時,也是我們的小孩。」

葉瑋華認為,在這份工作上,把所有孩子都當成自己的孩子去關心,也許一個小小舉動,就能改變父母對待孩子的方式,也改變這個家庭與孩子的一生,這就是身為老師最大的成就感。

為孩子成長感動,成為工作的養分

她認為,一個好的幼教老師應該要很誠實、不怕麻煩,願意為了孩子付出,能同理孩子的感受,還要能細心觀察孩子在發展中的各種變化,譬如幼兒園裡有一位老師就很喜歡跟她分享,「某某小朋友之前來上學都一直哭,但是他今天他沒有哭,好棒!某某小朋友一天還不會拿湯匙吃飯,但今天會自己拿湯匙吃飯,好感動!」

葉瑋華希望,每一個在幼教工作中努力的老師,都可以為了孩子成為一個有愛、有堅持、不怕麻煩的老師,能夠為孩子的長大而感動,能夠在孩子的成長中,引導、陪伴他們,和他們一起再長大一次。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推薦【幼教老師】精選職缺
幼教老師
桃園市中壢區|月薪 36,000~44,000元
幼教老師
桃園市桃園區|月薪 35,000元

沒看到有興趣的職缺嗎?

【百工的一天】開啟你的職涯任意門

新興熱門工作、最新轉職趨勢都在這 ⮕ 馬上看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