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陳列,美感變現:櫥窗陳列人員|百工的一天

文/104工作世界

運用美的力量,讓顧客捨不得離開

  • 【影片職人】鄭羽伶
  • 【工作內容】對展場/店面進行視覺設計、規劃和佈置、了解顧客對於擺設的回應。
    例如:配合商店週年慶活動的視覺設計。
  • 【需求技能】對美的鑑賞能力、抗壓性、跨部門溝通、人際關係處理

透過刻意擺設與組合,商品有機會逆轉滯銷命運,甚至重塑品牌價值?這不是魔法,這是視覺陳列人員 Jackie 的專業。「我的任務,就是把你騙進店裡!」

呈現品牌價值,仰賴經驗與現場反應

同樣的商品,擺在同樣的櫃位,日子久了,顧客便覺無聊,對商品的關注度自然下降,容易導致商品滯銷。Jackie 透過觀察商品內容、顏色組合、店舖大小,重新調整商品擺設,讓顧客從不屑一顧,轉變為駐足多看兩眼,甚至讓他們愛上品牌。

志在訓練口條,意外養成視覺陳列專業

當初踏入百貨業,Jackie 原本是為了訓練口條,後來接觸視覺陳列,就培養了新的專業。從事視覺陳列工作的人,背景多半來自藝術設計,一般大眾可能認為這份工作高度要求美術能力,不過,Jackie 在職涯中發現,在視覺陳列領域走得長久,除了專業能力之外,更仰賴人際關係的經營。

「除了美的鑑賞能力,你的抗壓性要很夠。」

Jackie 工作時,經常收到來自跨部門或職級的同事給予建議。像是主任、區長、銷售員,每個人的意見不盡相同,此時如何整合大家意見,便是一大難題,也是這份工作的專業所在。

「每個人都有更好的選擇,但那卻不是唯一的選擇。」

留住顧客、持續學習

作為視覺陳列人員,Jackie 最大的成就感來自留住顧客、成功協助業務銷售的那一刻。當店舖變美了,顧客願意留得更久,視覺陳列的成果反映於銷售成績,進而讓視覺陳列人員跟銷售人員的互動變得正向而緊密,Jackie 此時最能感受到工作的價值。

保持心態開放、持續學習,未來則有機會選擇往活動設計、服裝設計等專業發展。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AGiver 職人引路的工作世界

我們相信,在世界角落裡都有著為個人使命和社會環境更好而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曾經接受過不同世代人的幫忙而茁壯,如果您也想成為那位願意幫助別人的職人,歡迎您加入Be A Giver!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X 104 Be A Giver 工作世界 - 職業引路
Be A Giver網站


更多精彩【百工的一日】

追蹤【104工作世界】,陪你探索職業實現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