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選大公司?還是小公司?保持對工作的熱情才是重點!

文/Ian(104獵才顧問)

這是個老生常談的問題?咱們來找找答案唄。

先大致上分析一下大、小公司的差異。

  • 大公司:資源多、財務透明、福利優、教育訓練完整、職責分界清楚。
  • 小公司:hen多項目都跟大公司都相反,只有事情多且雜又廣是真的。

從企業面來看,除了台成清交、中字輩、國立科大,相對比較容易受大企業青睞以外,以台灣中小企業的比例來看,大多數的新鮮人第一份工作幾乎都是從小公司做起。

筆者列舉幾個面向來思考,當然絕對不只這些面向:

  1. 溝通類型:排除職務別來看,大公司的部門、員工都相對比較多,在橫向溝通的機會比較高。小公司則是垂直溝通機會比較高,被上司看見的機會也較大。
  2. 資源多寡:大公司的同事多、相關單位的資源也多,團隊的戰力也較高。小公司則較容易形成孤軍奮戰的情況。
  3. 組織結構:大公司的成長穩健,組織分工細膩,每個人大多專注在自己負責的部分(也只能做那部分)。小公司較有機會面對完整工作的全貌、學習不同工作內容的機會也比較高,適合開創性格的求職者,創意也比較不容易被抹煞。

總之,無論在什麼公司,只要有理性且值得學習的上司、融洽的環境、互相成長的同事與有升遷空間的管道...…等,就是一間好公司。公司大小並非絕對代表工作的好壞。

只要做到 「保持對工作的熱情」這一點,秉持著自己的興趣與專長並充滿正向的態度,一定可以在職場上發揮自己最輝煌的一面。

|職涯經典選擇題【大公司 or 小公司】該怎麼選擇呢?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