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個人品牌,先從傳達獨特觀點開始

從履歷開始好好經營個人品牌,快到「104個人品牌」看看別人怎麼寫

文/ 臺灣電子商務創業聯誼會理事長 鄭緯筌

這兩天,剛好跟不同的朋友聊起打造個人品牌與經營社群的事情。而今早,也有一位學生跟我討論部落格寫作的問題,並把她規劃好的部落格主題拿給我看。

我花了一點時間,跟她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我也把一些重點整理在這裡,提供給有志於打造個人品牌的朋友們參考。

首先,弄清楚自己為何而寫?

很多人告訴我,之所以開始動筆,都是為了銷售產品,或是希望打造個人品牌的緣故。這些當然都無可厚非,但重點是您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模式,進而寫出獨到的見解,並帶來核心價值。如此一來,也才能真正吸引目標閱聽眾。

對很多人來說,寫作可能是一件繁瑣的事。要事先規劃好主題,還得下標和構思切入點,然後再編排文句、段落,還得找一些美美的圖片來搭配。最重要的還得頭尾呼應,埋入行動呼籲等等。

有些朋友可能聽我提過,我可以在二十分鐘之內就可以完成上述的事情。也許您會感到詫異,但其實這一切都是需要經過長期的訓練和積累。如果您因為工作忙碌或沒有固定寫作的習慣,導致無法快速產製文章的話,那麼就好好思考自己的內容策略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專長和特色,您一定也有。但重點是如何「組合」和「放大」,讓別人可以很容易就看見?書寫部落格文章,是經營個人品牌很好的起點,但不是傻傻地寫就可以成功,重點是您要從哪裡切入?要如何結合自己的專長、特色?可以幫大家解決什麼問題?傳達哪些獨特的觀點?帶來什麼有用的價值?

在正式啟動之前,不妨先盤點自己擁有的資源、強項,再思考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換言之,我會建議大家可以先思考定位、工具和商業模式,再來才是把文章寫好寫滿。一開始若無商業模式的支撐,其實也無妨,不用太急切。只要這是您自己喜歡的事情,那就先投入吧!

就像我經營「內容駭客」網站一樣,更新文章只是一種日常,寫好一篇文章之後,就再努力構思下一篇的主題。但記得隨時自我檢視,不僅注意市場的脈動和讀者的需求,也需要不時地調整方向、筆觸。

成功的背後,往往需要長期投入和積累,才能嚐到甜美的果實。

從履歷開始好好經營個人品牌,快到「104個人品牌」看看別人怎麼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