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可以任意減少勞工工作時間嗎?前提條件是這個

文: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

原文標題:甚麼是民法第487條「受領勞務遲延」?雇主任意叫勞工不要再來了的後果?程與事項,兼論「資遣通報」應行注意事項?

當雇主未與勞工協商,就片面減少工作時間,讓勞工提早下班,勞工依然能要求完整的薪資給付喔!!

同樣地,無論雇主有無使用勞工的勞動力,若雇主仍有依約給付工資,即不能認有違反勞動契約義務,勞工不能主張雇主有違法。

我國司法與學說實務中,多數不認為勞工有「就勞請求權」,如最高法院89年度台上字第2267號民事判決即明確說明:

「是僱用人僅負給付報酬之義務,並無受領勞務給付之義務。」

簡單來說,雇主於勞動契約中,同時存有權利與義務:

  • 「受領勞務的權利」
  • 「給付薪資的義務」

(勞工則是相反,同時存有「受領薪資的權利」與「提供勞務的義務」)

而當雇主怠於受領工勞務,例如:

  • 要求勞工提早返家休息
  • 因工作量不足,未充分使用完整工作時間

此時僅能認雇主怠於行使權利,若雇主仍有依約給付工資,即不能認有違反勞動契約義務,因此勞工不能主張雇主有違法。

再更白話一點:

雇主可以花錢讓勞工養老,勞工卻不能據此認為雇主為屢行契約義務。無論老闆因何種理由,放棄、怠於行使受領勞務的權利,這都是老闆的選擇,畢竟人都有放棄的權利嘛,只要行使該權利不影響他人,原則上都應予以尊重(但近期也有見到,拒絕受領勞工勞務已影響勞工人格權之見解。)

延伸閱讀>>>我是勞工嗎?勞動契約的認定標準是什麼?

主管絕不能說出口的3句話

但如前所述,雇主於勞動契約中,除了享有權利外,也同時負擔了義務。

雇主縱然可以拋棄自己的權利,但義務可不是說拋棄就能拋棄

故雇主依然需要履行契約義務,即給付工資!!

此外,勞動力具有不可儲存性,明天的氣力雖然可以交給保○達B,但今天的氣力可沒辦法存起來明天再拿出來用啊!!

無論雇主有無使用勞工的勞動力,勞工依然會隨著時間流逝衰老、喪失勞動力!!

因此,民法第487條即明文規範:

「僱用人受領勞務遲延者,受僱人無補服勞務之義務,仍得請求報酬。」

當雇主未與勞工協商,即片面減少工作時間、提早始勞工下班,此時勞工依然能要求完整的薪資給付喔!!

延伸閱讀>>>勞資雙方「合意」超時加班,可以嗎?仍有違法可能

關於勞資關係,更多你該知道的事情 >>>>
新進員工月中才報到,薪資怎麼算?
災保法5/1上路!低於基本薪資 63 萬名勞工受益,新制重點整理一次看
久任獎金屬於薪資的一部分嗎?員工離職可以按比例退還嗎?久任獎金兩大常見誤區
發Offer letter後,雇主能單方面反悔嗎?恐負賠償責任!
【法務長Q&A】員工離職,不按公司程序走,有法可解嗎?

了解更多 勞動法令>>>>
勞工各類請假實務
勞動檢查應對&常見違規案例解析

工資薪酬 勞健保常見爭議案例及薪資結構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