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辭」風險很高?其實不知道自己的職涯方向,比沒有退路更可怕

一般說的「裸辭」是指一名工作者在還未確認下家工作前就直接辭職的舉動,這種不考慮後路、毅然決然離開工作崗位的作法儘管存在風險,但常被離職者用作突破現況、鞭策自己的方式,「裸辭」後若找不到工作怎麼辦?我們該效法嗎?

文/YC Sky  由方格子授權轉載

裸辭找不到工作怎麼辦?

裸辭的心態是甚麼?有更心動的工作?想背水一戰?又或者只是想逃避現階段的困境?今天來聊聊辭職這件事。

這幾天看了一部由中國大陸製作的職場綜藝節目《令人心動的offer》,講述一群法律系畢業的學生,來到中國最大的律師事務所爭取一份夢寐以求的機會。從面試的過程當中塞選合格的人選進入實習階段,再經過層層考驗,最終選出三名正式錄取的初級律師。

每位面試者都學經歷和現場表現都不容小覷,競爭相當激烈。其中有位面試者較為特殊,他是大學畢業後才由商學轉念法律,並在畢業後於小間的事務所工作,因此他的年齡相較其他人,稍微年長一些。在面試時,這位面試者坦承自己

「為了這個機會向原本的公司請辭了。」

此發言引起了各位面試官的注意,紛紛對他的「裸辭」感到訝異,畢竟這只是面試階段,這麼做幾乎是給自己斷了後路。

「裸辭某種程度是在解救自己」

有位面試官提出了一個問題:

「你覺得自己比其他人強在哪裡?為甚麼我們要錄取你?」

他回答自己有更多實習的經驗,上一份工作在行業內叫得上名字的律所擔任律師助理,對於這個行業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和了解。目標明確、行動力強、有相關工作經驗,這些正是他最強的競爭優勢,也難怪他能夠很堅定的裸辭,依他的實力這樣的選擇並非毫無退路。

但是現實生活中,能夠這樣說辭就辭的人實在少之又少,沒有足夠的存款和能力,不敢輕易冒險。因此,在你厭倦了原本的工作環境,想要逃離不喜歡的人事物,要先問問自己:「我的競爭優勢是甚麼?」

成年人的世界裡,沒有那麼多童話,也沒有那麼多逆襲。

未來的路可以越走越穩,越走越踏實。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

不應該裸辭,而是有方向的離開

在決心辭職以前,最重要的一點我認為是「決定好新的目標,充分準備好該具備的能力」,雖然YC並沒很多工作經驗,但也經歷過職場上的去留抉擇,留下和離開都會有種種考慮因素,

「想要跟允許」是不同的,前者是願望,後者是前景。

過去我在準備留學時,有位老師對大家說過一段話,我受用至今。

:你為甚麼沒有被錄取?明明面試官說你的履歷相當漂亮,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最後卻還是說「考慮後會再通知。」而不是問「甚麼時候可以開始上班?」

你很優秀,但你只有90分,前面還有拿著100分的人在跑著,所以還是被放在了第二順位,這麼一來你其實就跟60分的人是一樣的了。

一樣都沒有拿到入場卷。

因此,想要挑戰更強的關卡,必須整體升級,準備好,就行動吧!

謝謝。

(原文標題:【職場】裸辭可以嗎?

【關於方格子】以多元模式創造價值,期望讓每位專注的創作者自在分享、交流。在104發表的文章,都是由方格子創作者各別創作,透過「方格子直送」計畫授權轉載。
方格子網站  方格子臉書粉絲頁


《104職場力》轉職三部曲:

104職涯工具不藏私分享:

職涯診所
求職、職涯疑難雜症交流討論
快向職場前輩發問
履歷診療室
人資主管、業界前輩
免費一對一健診履歷
職涯顧問諮詢
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
資深顧問一對一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學習精靈
分析並提升專業職能
為各行各業提供共學課程與教室
薪資情報
了解自我薪資競爭力
查詢各行各業薪資水平
工作世界
視覺化分析各種職務內容
幫助你快速找到理想工作
公司評論
想知道這間企業好不好
快來看看別人怎麼說
職業適性測驗
不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
讓測評幫你找方向和優勢
通勤地圖
設定交通工具和通勤時間
立刻找出符合工作機會
視訊面談
減少接觸風險,求職兼防疫
快下載104 APP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