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一陣子了,還是找不到理想工作,怎麼辦?|新鮮人求職

新鮮人畢業一陣子卻還是找不到理想工作,到底該繼續等待機會?還是更主動出擊呢?有經驗的前輩告訴你:一定要先清楚了解了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才能在求職的過程中確認職涯目標!

畢業一陣子了,還是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怎麼辦?什麼樣的工作才算是好工作呢?

Hi 朋友~ 小編想說的是:「人生,不要勉強。為理想堅持一下又有什麼關係,反正22K的工作滿地都是,你還怕找不到下一個嗎?!!」哈哈好啦!認真!!想要找到能讓人感到幸福的好工作,當然要夠了解自己才行啦!

以下分成兩個步驟著手:

Step1【找出自己要的是什麼?】

關於工作與職涯,什麼才是你真正想要的呢?

有的人重視高薪福利,有的人致力於追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有些人則嚮往彈性自由的企業文化…...。每個人最在意的點都不同,沒有人比你自己更能幫自己找到最快樂的職涯道路。

比如小編自己,最重視的是:

  1. 企業是否正直而有遠見,理念是否能讓我認同而願意全心效力。
  2. 職務內容是否能和自己的熱情與能力完美結合,充分發揮特長,使得職能在工作經驗中可以不斷提升,並從中獲得完美的成就感。
  3. 薪資待遇是否合理,是否能在努力工作之餘同時保有健康與生活。

哈哈所以說,雖然小編當初在找第一份工作時,也面試了許多不同的企業,但最終還是來到了這裡。現在想想,如果我當初進了萬眾嚮往的外商FMCG (快速消費品)產業做行銷,我會快樂嗎?...…好像不會,因為身為隨興派環保主義者,我一點都不喜歡任何關於「快速消費品」的想法。如果有東西是可以用10年的,就不會想要只用5年 ; 如果可以用清水洗乾淨,就不會想要用化學清潔劑,像這種純樸大媽如我,怎麼可能會適合FMCG呢?

再舉另外一個例子:

小編有位奇女子朋友,第一份工作是某間診所的物理治療師,職務非常符合所學與專業,工作內容輕鬆且薪資與工作環境、氣氛都幾乎無可挑剔。

可是做沒兩個月,她就瀕臨崩潰。因為工作內容實在太制式化了,缺乏挑戰與學習進步的空間,診所裡那位完全沒有物理治療背景的資深大姊,就能輕鬆的做得比物理治療師們都還要更好。所以最近她終於做了重大決定,將原本工作從正職轉為兼職,然後開始嘗試「球隊運動員防護」的新工作,也認真考取皮拉提斯教師職照,並試著將物理治療專業與之結合。現在工作中不時可以看著六塊腹肌在眼前跑來跑去,哈哈哈每天都過得無比充實。

所以說,一定要先清楚了解了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才能在求職的過程中確認職涯目標,然後勇往直前啊!!(如果真的自己也搞不懂自己的話XD,也可以善用104免費的專業職涯適性測驗與報告來了解自己 https://goo.gl/pS3D6R

Step2【盤點自己的工作能力】

這是非常現實的,我們不能總是好高騖遠,任性的覺得企業就是應該給我們高薪&優質福利,卻忘了檢視自己的能力、要求自己提升專業職能,成為那個真正「值得」的人才。

針對你想從事的工作領域,好好開始盤點自己的工作能力吧!這方面一樣可以參考小編上次說過的免費【職務大百科】工具 https://goo.gl/zL6ENw >>可查職務內容、要求&平均薪資......。

有相關經驗或能力的,就大膽的在履歷裡強調出自身優勢。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就趕快做對應的補強,可以去上課、看書,或者大力的利用免費的網路資源學習!!身為網路世代的最大優勢之一,就是打開搜尋引擎就可觸及的資訊和知識多到你學都學不完,重點只在有心啊!出了社會之後必備的主動學習、獨立思考&自己找答案的能力,你都準備好了嗎?

★不過,還有一種比較特殊的狀況:如果你已經半年以上,長期都找不到工作,或者幾乎無法得到任何面試機會。那真的非常有可能,是你的履歷自傳出了大問題了!!記得好好檢視自己的履歷自傳,可以參考一些前輩教學文章,或尋求專業的協助。


【新鮮人找工作 - 最新職缺】

【新鮮人找工作 - 最佳工具】

【新鮮人找工作 - 怎麼準備】

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怎麼樣才可以找到適得其所的工作?
104 專業諮詢顧問,一對一引導帶你找到【興趣】與【能力】的交集點
高年級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