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亮麗轉三彎,影音創客創辦人-賴麗雪,從Doer到Giver的3個忠告

從傳媒業務轉換到網路行銷,再變成新手拍片教練第一品牌。曾經當過員工、現在是創業老闆,身為職涯經歷豐富的Giver,影音創客創辦人賴麗雪最想給Giver的三個忠告是:以影音力為專業加值;做就對了、別太計較的職場心態;持續學習就對未來無所畏懼。

影音是跨國跨世代的傳播力

深耕影音製作培訓8年,跑過各個影展、做過無數校園講座,到走進企業,身兼微電影協會秘書長、推廣影音教育任務的賴麗雪,說起影音無可取代的時代價值:「就像過去的英文能力,影音是現在的國際傳播力,是企業的外顯因素。凡是需要溝通表達的,影音都是更清晰立體的工具,還能一直保存、重覆傳播。」

閱聽習慣已然翻轉,「現在的滑世代,不會動的就無法吸引閱讀。」賴麗雪表示,過去影音是專業人士與設備才能生產的產品,現在連企業都明白這是必備的行銷力,積極邀請她的團隊授課。她真心建議在104平台上常接觸的20-30歲族群,不管是運用學校與組織的資源或自學,影音力都是本科專業之外的職場附加價值。

練習再練習 影音力不二法門

致力於產業影音運用與製作的教學培力,在賴麗雪眼中,製作影音到底難不難?「技術與腳本這兩大關鍵,都不是上上課就能精通的」,賴麗雪說,要成為影音敘事高手,唯有「練習再練習」。

以技術而言,目前市場已經有很多軟體工具。有免費讓人簡單就上手的,也有進階專家等級的,賴麗雪是實務主義者,通常建議學員先從入門開始,等熟悉了基本操作,再評估設備升級的需要。「其實只要任務清楚,就知道該用什麼工具了!」她強調,影音的優勢之一就是一開始並不需要很多資源,最重要的是『時間』。

「我也曾經開玩笑問過一位業界知名的內容創作老師,學生上完你的課後,就真的會寫腳本了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賴麗雪說,老師能移轉內容與創意的『框架』,但創意與經驗無法複製貼上,學生照著框架去練習,寫一百遍、一千遍,能力與創意才能慢慢磨出來。

影音效力,源自清楚的任務目標

影音已經是各產業的新主流。以賴麗雪主力經營的健康醫療產業為例,「以前,醫生要對不同病人講一千次同樣的醫囑,現在給條連結不但節省了時間,也不怕講過一次病人就忘記。」甚至她的醫生學員還透過持續發表影音,累積議題影響力,成為網絡社群的專業意見領袖。

以前必須外包的影音內容,拜製作工具的普及化及免費化,已經是企業組織就可以自行製作的。看起來容易多了,但賴麗雪點出企業在影音力導入與培力時產出的問題往往是缺乏影音運用與企畫的通盤掌握能力,盲目追隨技術潮流卻目標模糊,以致效果不彰。

曾有企業主想拍開放式結局的微電影,問她該怎麼執行?她不直接回答,反問:企業的屬性是B2B還是B2C?「B2B的客戶會有時間或想要看廠商的企業故事嗎?再者,開放式結局拍攝成本高、投放的廣告預算也要好幾倍,真的值得嗎?」賴麗雪直接切入產品主體照明設備為例,建議「AR(擴增實境)是可以創新嚐試的影音行銷型態。以AR呈現各種照明產品在不同空間情境裡的效果,客戶立即有感。」她再次展現精確務實的職場性格,強調搞清楚『目標對象』才能產出對的溝通影像。

實務主義信念的Doer

賴麗雪的職涯經過三次轉彎,每次轉彎都面對她過去不熟悉的新領域,但陌生沒有成為她的阻礙,實務主義的性格讓她『不想太多,做就對了』,次次都漂亮過彎。

「我剛從報社業務轉到網路行銷,沒經驗就接了主管職,老闆交代新工作,我只說請給我兩天研究一下,然後就開始瘋狂網路搜尋跟電話諮詢。」把功課做好,自然就能完成工作,賴麗雪跟過的老闆都知道她是個有起點與終點的人,「我說到就做到」。

這也是她觀察各種職場迷惘給出的共通答案。沒有相關經驗是不是就沒有機會、如何進入陌生領域、轉型好像是必須但一切都得從頭來過犧牲好大好為難,太常遇到這類的問題,賴麗雪說自己多年的歷練就是這個答案:去做就對了。

在職也要永保實習之心

「花時間東想西想,不如花時間做。」 不僅是年輕人要善用在學的寒暑假期間實習,賴麗雪也鼓勵中年轉職者要保持《中年級實習生》的心態,「把80%的心力放在正職,但也要保留兩成的時間做自我成長與學習。」

不管企業有沒有提供在職進修的機會,學到的技術與能力都在自己身上,是誰也拿不走的。賴麗雪說,有時不能太計較,只要耕耘得久,自然有成果。

比如她在最紅的clubhouse開了一個「深夜問中醫」的房間,迄今已經50集,全球跨洲好幾位中醫都在裡面回覆問題,分享討論臨床經驗,曾經超過600人同時在線交流。這並不能為她的影音事業帶來立即的商機,但她想了解clubhouse的運作,就花自己的時間、邀請自己的中醫朋友一起攜手談健康。

三個月下來,賴麗雪在「深夜問中醫」裡一邊主持一邊觀察,也完成了一次小型的網路田野調查,為醫療業客戶盤點時下最受消費者關注的主題,成為接下來影音製作的內容主軸。

持續學習,再多未知都不怕

這也連動了賴麗雪的第三個職場忠告,從做中學,持續不斷地學。「深夜問中醫」的經驗幫助賴麗雪更了解自己的醫療客戶,「多聽就能了解客戶的語言,也才能做出對方需要的建議」。所以她很樂意把時間花在學習上,十幾年前就成立了「讀人俱樂部」,透過社群人脈的彼此分享,逐步累積各方面的知識。現在,賴麗雪依然持續與新領域交換資源,碰撞實驗,不斷學習新的領域。

「手握專業,保持願意去做的積極務實心態,不斷學習,再加上儲備好友,有了這些,即使明天充滿未知,我也不覺得可怕。」也是這樣不斷壯大充實自己,多做少亂想的信念,成就賴麗雪二十多年職涯路三次漂亮的轉彎,繼續奔向待開創的未知前方。

歡迎與賴麗雪交流 (點擊下圖發問)

邀請大家加入104 Be a Giver (點擊下圖加入)

當我們有能力了,是否記得曾被幫助過?
邀請您幫助:職場需要幫助的人
加入G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