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迫使公司調整組織,邁入中年的我該共體時艱,還是勇敢轉職呢?|職涯診所

疫情衝擊不只是第一線產業,許多目前仍有工作在身的在職者也同樣存有「現在是個換工作的好時機嗎?」的疑慮,受景氣衝擊的影響,離職找工作需要更大的勇氣,但原本的公司營運狀況如果又搖搖欲墜、讓人心猿意馬,好像怎麼選擇都不對,到底該怎麼分析這個狀況?

來源/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我今年40歲在航空公司貨運部擔任主管,面對現在疫情嚴峻的考驗,公司已開始減薪政策,未來也將組織重整,有年紀了,在外面也不好找工作,無從選擇。


想請問前輩們若是您們會選擇轉職嗎?還是留下與公司共體時艱呢?可否給我一些建議,謝謝!

104職涯診所 航空業 匿名(年)
職涯診所問答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近年突如其來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造成許多與國際接軌的產業受到重創,包括航空、貨運倉儲、旅遊、貿易業都傳出「另類災情」,而許多公司更因此逐步調整內部人事,透過組織重整、精簡人力、縮衣節食的方式延續經營,因此對許多在職員工造成衝擊。

當人生中遇上這種意想不到的狀況時,難免失了分寸、慌了手腳,來看看職涯診所的職場前輩們、或是遇到相同狀況的人們,會如何因應與作出屬於自己的職涯選擇吧!


疫情難關下,勇敢轉職會比坐以待斃好嗎?

其實不只是受疫情影響的行業,許多目前仍有工作在身的在職者也都有這個疑慮,受景氣衝擊的影響,離職找工作需要更大的勇氣,但原本的公司營運狀況又搖搖欲墜,讓人心猿意馬,好像怎麼選擇都不對,到底該怎麼分析這個狀況?

104資訊科技 資深副總 晉麗明:這次疫情影響的產業很多,航空運輸業首當其衝,因此從業人員也對職涯的發展感到憂慮;若是要思考轉職議題;就要理性盤點自己的轉職競爭力,包括專業技能、環境適應力、薪酬水準及年紀!

職場前輩A:目前客觀環境並不容易找到理想的工作,因航空運輸產業鏈中的各行業目前均陷於停滯狀態,難見釋出職缺,故就本業而言若公司尚未公告任何未來動向則以觀察一段時間後再行評估為宜。

職場前輩B:因疫情影响,各行各業也都面臨業務緊縮,招募趨緩。現階段轉職反而不利。

職場前輩C:您是航空貨運業部門主管的身份,在疫情影響之下,若公司政策讓您無法維持基本生計,無法獲得您應得的酬勞,別考慮茍存留,任職公司有沒有明天還是未來?身為主管的您應該比部屬還清楚。


如果不轉職,有什麼替代方案渡過燃眉之急嗎?

要勇敢作出離職決定,對於在服務公司已有一定年資的在職者而言並不容易,若擔任的是主管職,更是要放棄好不容易累積的年資、人脈、資源等等,因此除非肯定跳槽後能獲得更優秀的待遇,否則多數人應該會選擇「一動不如一靜」、暫時觀望。但若公司縮編人事、或是要求員工共體時艱,又該怎麼渡過這個難關呢?

104資訊科技 資深副總 晉麗明:如果因為減薪而導致生計問題,可以謀求兼職、打工來貼補家用,此外,也要觀察職場的榮枯及企業招募的意願!如果,未來可能會有裁員的可能,您可以就上述的議題,詳加思考與規劃,謹守「找到工作、再離職」的原則!

另一個思維是,努力與公司共同承擔困難與變局,全力支持公司,如果未來度過危機,相信公司會肯定您的體貼與忠誠!

職場前輩A:若有生活壓力的話不妨試試找尋兼差或短期工作解決燃眉之急,否則利用此時期作短期深造學一點與本職相關的新知識以充實未來職場上的競爭力。

職場前輩B:因疫情是短期衝擊,待各國漸漸復工,訂單回流,只是時間的問題, 而貨運業比起客運的的需求衝擊較小,建議您可以先觀望公司及產業訊息再做下一步的考量。

職場前輩C:看到一篇不錯的文章,或許可以提供您參考:
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各國鎖國、封城、延後開工,各國際航空公司的運量均因減班或停航而下降90%左右,連帶物流也卡關,貨出不去,也進不來,各行各業損失慘重。

職場前輩D:如果本業沒有太好的發揮,通常就是建議做一些周邊行業。提供消費者更多的資訊來提高整體的服務品質。


產業景氣是否回不去了,我該騎驢找馬嗎?

暫時採取觀望策略對在職者而言是保守、但是相對暫時可以心安的作法,可是也有很多員工擔心公司的前景不樂觀,也很擔心產業復甦的時間拖長、影響自己的職涯規劃,不曉得大家都怎麼看待受疫情重創的產業景氣,如果要騎驢找馬的話,我可以朝哪些領域下手呢?

職場前輩A:若欲趁此時機作轉型打算,應該先評估自己的學識及專長,再上104人力銀行或求職網站探詢自己的願望工作機會進行求職。

職場前輩B:空中飛人在未來一段可見的時間,客運量降低是可以預期的。由於您處理的是貨運,屬跨國境的貨運,短期衝擊由於封城可以理解。減少人際交流,應該是未來趨勢,但是否降低生活水準,減少貨暢其流,須多少年才能重回2019的運量,並回到成長的年代。

如果專業判斷3年內回不到2019的運量,則趁早轉職。若1-2年可重拾成長軌跡,您可選擇與與公司共體時艱。

職場前輩C:您要確定您騎著驢,找到的是另一匹駿馬,再跨騎,莫跨騎的是另一匹驢,那沒有意義,只加速結束而已。


看完這些職場前輩的分享,對於疫情下的轉職選擇您有多一分認識嗎?如果還是猶豫不決的話,小編在這邊附上幾篇過去《104職場力》討論疫情下職涯規畫的文章,一併供您作參考,也祝大家職涯順利,能夠渡過這次的難關!

看看旅遊業該如何絕處逢生?

看看新創公司如何因應疫情:

疫情過後,還能期待海外工作的職場嗎?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吧!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肺炎疫情下的衝擊

104人力銀行,給您更多【職涯服務】

工作快找:最多職缺,線上編輯履歷,一鍵應徵超方便
履歷診療室:給有履歷的你,24 小時免費線上履歷健診,與前輩聊聊
職涯診所:各種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快上 104職涯診所 發問諮詢
找公司:協助求職者了解公司薪水排行、評價、福利,找到心中的好公司
學習精靈:找到職業必備技能,提供在職進修課程與教室共學社群
職業適性測驗:分析你的性格優勢,推薦跟你個性最速配的工作
一對一職涯諮詢:求職障礙、轉職焦慮、升遷瓶頸,資深顧問帶你走出職涯迷霧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