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成長

2019.12.03 | 3590次觀看

鍛鍊職場溝通力,搞定老闆、夥伴、客戶!

進入職場一段時間後,你一定會發現:把事情做好很重要,但是「搞定人」更重要。很多時候更是把人搞定,事情自然水到渠成。因此除了工作能力以外,職場上的溝通能力也很重要。

鍛鍊職場溝通力,讓老闆、夥伴及客戶暸解你的努力。利用一些技巧暸解客戶的想法,讓工作輕鬆達標。

1. 6個步驟照著做,讓你暸解老闆及客戶!

跟人談話時可以透過六個步驟來了解對方。這六個步驟分別是:定義談話主題、真實表達、透過行為觀察了解對方風格、提醒自己轉變風格、持續對焦、持續觀察調整

互動過程中先釐清重點,講真話讓對方願意傾聽。透過行為觀察對方的風格,個性是慢郎中或是急驚風;喜歡聽重點還是在意細節。了解對方風格後,提醒自己調整風格,用符合對方喜好的方式表達。在互動過程中要持續確認及調整,自己是否做到,讓對方聽到想聽的事情。

2. 3句話換位思考,迅速暸解老闆及客戶。

用行為的角度出發,透過三句話讓你迅速了解老闆與客戶。第一句話:閒話家常,丟一個簡單的問題,讓對方回想自己的經驗,並且觀察對方的眼睛及行為。第二句話,聊聊個性,建立關係及暸解對方的喜好。第三句話則是詢問:平時對於事情的考慮、擔憂是什麼?這句話讓我們知道對方的處事策略及決策習慣

3. 職場上遇到反對問題,如何處理?

職場上跟客戶往來時,難免會遇到反對問題。遇到反對問題時不要氣餒,利用溝通來妥善處理,訂單就是你的!

面對反對問題,要先處理對方的情緒。這時候可以說:「我非常了解您的感受。我想您會這樣講,一定有您的道理。」用緩衝語開頭,尊重並同理對方提出的反對問題。接著再處理問題,針對對方的反對問題,以條列方式說明,並補充證據。

4. 利用小心機做好溝通,贏得人心!

平時做好職場溝通之外,如何讓老闆跟客戶持續肯定自己呢?影片中卡內基區域總經理廖信憲分享兩點:第一是常常展現想要幫助人的熱忱,第二則是多走一哩路、創造自己的附加價值。

就算偶爾遇到職場上的小失誤,只要持續展現熱忱,就能讓老闆及客戶感受到你的熱情,彌補失誤。再來則是凡事為別人多想一點,利用一些貼心的舉動,創造自己的價值,讓對方留下深刻印象,為自己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