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五人到千人,善用人資系統打造高效人資作業|宜特科技

採訪:104人資學院
口述:宜特科技/人力資源管理部 田心怡、羅智敏小姐

總部位於竹科的宜特科技成立於1994年,以提供分析技術服務為主要業務。二十多年前宜特只是一間位在公寓中的小實驗室,人員編制不超過五人,而今集團員工人數已超過千人,成為亞洲電子驗證分析實驗的領導者。成立初期,宜特以半導體相關產業為其服務範圍。歷經多年穩定成長,宜特已朝向整合性服務方向發展,使客戶範圍從半導體領域擴展至封裝模組和成品等下游製造商。在產業垂直分工的架構下,成為電子資訊產業的第三公證實驗室。

宜特科技人資部門團隊合影

同時在國際大廠的外包趨勢下,宜特科技也扮演品牌公司委外製造產品的獨立品質驗證實驗室。宜特已是國際知名且具有公信力機構
-IEC/IECQ、TAF、TUV NORD、CNAS認可的實驗室,亦是半導體驗證產業中,亞洲最大、全球最完整的實驗室。客群囊括電子產業上游IC設計至中下游成品端,並關注國際趨勢拓展多元服務,建置半導體先進製程驗證平台、車用電子驗證平台、物聯網及車聯網平台。多年以來宜特也十分重視員工個人的培訓與發展,期許員工與公司能一起成長,共同成就卓越出眾的宜特科技。

使用104eHRMs十餘年,組織成長及營運模式需求皆可因應無虞

2005年宜特即已導入了 104 eHRMS 人資管理系統,持續使用至今已有十多年的時間。在企業成長的歷程上,宜特大約於2002年左右達到員工數100人的規模,隨著組織規模的擴增,陸續成立了多個不同的事業群,集團員工總人數日漸增多。業界許多公司皆曾經歷過因為組織擴編、系統功能不敷使用,必須一再更換新系統的困擾,而宜特因為十多年前有遠見的正確選擇,完全省去了這樣的煩惱。

因為104 eHRMS人資管理系統採用模組化設計,且系統預留擴充空間,可隨企業成長陸續增加使用人數,並可視組織需求增加各項加值模組的採用。104 eHRMS人資系統具備優異的整合性,多元、彈性且架構完整的產品設計可符合組織擴編所需,而宜特集團中的多樣化組織型態及營運模式包含:多統編、多公司、廠區多樣化班別等,104 eHRMS人資系統皆可因應無虞。

以系統取代繁瑣人工及紙本作業,有效提升效率

宜特最早是使用紙本簽核來處理假勤作業,早期的人事薪資系統主要用於計薪,人資管理的各項功能並不齊全,出缺勤記錄是由人資部門依門禁系統的資料手工整理,請假或忘刷等皆以紙本傳簽,因此相當費工耗時。在使用104 eHRMS人資系統之後,員工及主管皆可自行於線上申請假勤及簽核,假勤資料可直接自動寫入系統,在勞動法令要有員工出勤記錄詳細資料的要求下,人資部門無須費心費時去逐一記錄及核對,可由系統完全代勞。

員工入口網站使用便利,系統可提供AD帳號整合的解決方案

在系統各個模組中,宜特員工最常使用的是HR-Portal員工入口網站,除了可以隨時申請及查詢假勤、薪資等相關作業外,宜特也將多個集團內部的其他網站或系統入口連結集中放在此處,便於員工使用。此外,104 eHRMS人資系統也可協助提供企業用戶AD帳號整合的解決方案,員工只要使用同一組帳號密碼即
可登入公司內部多種不同的系統(Single sign-on:SSO),例如:ERP、EIP、CRM、HRD系統等或集團平台,可輕鬆做到帳密整合,減少員工每日必須以不同帳號密碼重覆登入不同系統的繁瑣費時。

廠區班別多元、計薪複雜,十分倚賴系統協助

宜特科技由於產業的特殊屬性,交付給客戶的專案完成時程要求是以「小時」計,所有作業的排程都需要精準計算,甚至需要外勤人員搭乘高鐵接送客戶委託測試的案件,以利即時交付。也因為這樣的特性,廠區班別的類型非常

多種,例如:24小時輪班的三班制、24小時輪班的早班/晚班、甚至特有的中午班等等,在加班費、輪班津貼的計算上,以及刷卡資料記錄等相關作業都非常複雜,若沒有使用夠專業的e化系統將面臨作業上的困難、也很容易出錯,因此非常倚賴104 eHRMS系統的協助。

出缺勤記錄符合法令規範,又可因應責任制彈性設定假勤

除了大陸及海外多個分公司之外,宜特主要在新竹、台北有多個據點,全省各地則有經常處於移動中的外勤人員。若以工作型態區分,主要包含:廠區員工、後勤單位、外勤員工三類,在假勤作業上皆已可完全e化。除後勤單位外,外勤員工可使用行動裝置處理,廠區員工可使用公用電腦申請,而外籍員工也可使用104 eHRMS系統的英文介面自行申請或查詢假勤相關作業,主管則可使用手機簽核假勤,較以往便利甚多。此外,宜特女性員工的比例頗高,員工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申請育嬰留職停薪的人數也逐年增多,而104 eHRMS系統也有留停到期提醒的功能,對人資單位來說也是一項頗為便利的功能。

以往宜特和很多竹科公司一樣,除廠區之外的員工上下班是不需要刷卡的,出勤時間較有彈性。但是在近來勞動法令調整後,沒有記錄出缺勤資料是不合法令規範的,在新增使用Workflow電子表單簽核模組的功能後,員工全面刷卡即可自動於人資系統留存記錄,既合於法令要求又可因應各類型的假勤彈性設定。

集團子公司及上海宜特皆使用104 eHRMS系統

宜特在不同時期陸續成立多個子公司,集團各單位皆同樣採用 104 eHRMS 人資系統,除了由宜特總部的人資同仁依不同Function傳承使用經驗給子公司的人資夥伴之外,104人資學院的系統顧問同時也提供許多諮詢上的支援與協助,讓集團內的各個組織在人資作業上可以有一致的作業流程與模式。此外,由於104 eHRMS 也有大陸薪資管理模組,因此上海宜特(宜特 (上海) 檢測技術有限公司)同樣也是使用 104 eHRMS 系統來處理人資管理相關的作業。

產品面、工程面、服務面,面面俱到

宜特科技表示,近年來勞動法令的變動相當頻繁,且常在修法公佈後又有細部調整,使人資夥伴們都感到困擾又無所適從。所幸因為使用的是 104 eHRMS 人資系統,宜特無需憂慮會有不慎違法的風險,104皆會主動因應法令各項修改即時提供版本更新的服務,讓企業用戶不須手忙腳亂自行修改制度或調整系統,省去人資同仁許多煩惱。

當年曾參與宜特導入 104 eHRMS 系統專案、同時也有十多年系統使用經驗的羅智敏小姐與田心怡小姐認為,除了系統本身的功能可因應宜特的多樣化需求之外,104人資學院的工程人員在與客戶溝通時,能夠將工程面的專業知識深入淺出地轉化為人資夥伴能夠理解的用語,使雙方溝通可以順暢無礙;而104的系統顧問十多年來則持續提供宜特在使用上的各種即時諮詢及疑難協助。104在系統產品、工程支援、客服諮詢等各個面向上的服務品質,都是使宜特成為多年用戶的堅實後盾,而這些特點同樣也是各企業在選用人資系統時必須審慎評估的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