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開轉型!從人與行政 e 化做起

採訪:104人資學院
口述:台灣土地開發.總管理部經理/林立斌 集團人力資源部副理/甘玉芳採

台開簡介

台灣土地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簡稱:台開)創立於民國53年,民國88年1月8日民營化,並於94年8月讓售信託部門後,台開全面致力於土地開發及都市更新及不動產投資業務;以地產發展商為定位,以文化創意及科技創新為核心,為土地注入新價值,並且整合人才、技術及資金,提供全方位的土地加值開發服務。

(左起:台開 林立斌經理、甘玉芳副理)

組織變動對人資e化需求迫切

由於早期有信託部門的緣故,台開早期的計薪作業為銀行業專用的資訊系統所附加的功能,僅能使用excel上傳至系統中處理,功能並不完整,也沒有人資部門所需的其他e化模組。在民營化及讓售信託部門之後,台開的員工人數由兩百人降至一百五十人左右,人資部門的人力也由八位陸續調整為三至五位,組織的大幅變動及人力的減少,使得人資管理的e化系統成為提升效率所需的首要工具之一。

台開於2006年導入104 eHRMS人資管理系統,當時也評估了許多小型系統及外商所開發的Global類型的人資系統,多方比較後選用了104的人資管理系統,主要是由於它的參數設定相當具有彈性,除了薪資管理作業之外的各項人資功能模組也相當完整,符合台開的人資作業所需。

運用系統處理複雜作業及遠距簽核

舉例來說,由於台開成立背景的關係,員工的保險需同時處理公保、勞保、軍保等多元保險作業,如此複雜的狀況也可透過104 eHRMS人資管理系統來處理,有效減輕原本人工作業的負擔。而最常使用的部份為計薪作業及電子表單,以往中南部的員工請假都用紙本簽核,作業時間長又不方便,改用104 eHRMS中的電子表單簽核來處理假勤作業後,大幅提升了遠距簽核的便利性,且經常因公務外出的人員還可以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進行假勤簽核,包含:表單申請追蹤、表單簽核、表單處理等作業,快速又有效率!

彈性參數設定及跨平台整合

由於集團化的發展以及投入文創領域的轉型,台開集團目前共有十五家公司,而「台開金門風獅爺免稅商店街」開幕後,員工數則增加到了將近四百人,另尚有兩家新設立的公司現正籌備中。公司制度會隨著時間而改變,104 eHRMS人資管理系統中的參數設定,讓使用者能針對公司制度的變化自行調整參數,提供更多彈性及靈活運用的空間。而透過104 eHRMS人資管理系統的集團版功能,即可複製原有參數設定至新成立的公司,可使集團模式下的人資作業更便利。在跨平台的整合及操作便利性上,104 eHRMS人資管理系統則可直接將計薪結果拋轉至財會系統,此項功能對於採用利潤中心制的組織而言,也可節省部份財會作業的時間。

(台開金門萬象金城)

與時俱進的版本更新

104 eHRMS人資系統每年的版本更新,都會快速反應人資法令的修改,同時也會將客戶的需求建議納入版本更新作業中,台開曾提出的許多建議(例如:集團版可複製參數設定)也可在每年例行性的版本更新作業時獲得更適用的產品功能。在許多細部功能上,也比一般系統要周全許多,例如新進員工資料所需的大專院校科系名稱,就經常維持在最新的狀態,省去HR必須手動建檔的麻煩,而104系統顧問的客戶服務及工程支援人員的貼心諮詢,也十分值得推薦。總結而言,企業選擇人資系統首要必須考量功能的適用性,有彈性、可擴充、版本更新及時是必備條件,而系統要用得順手,良好的服務更是不可或缺的考量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