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不做事卻頻頻邀功,好氣?職場上容不下你的「溫良恭儉讓」|職涯診所

你遇過「有功就搶、有事就推」的同事嗎?明明埋頭苦幹的是自己,卻是不做事只出一張嘴的同事被老闆稱讚,這是怎麼了?同事會被賞識,因為他們做了你做不到的事,也就是「向上溝通」和「主動回報」。或許你覺得溫良恭儉讓是種美德,但在職場上,一味埋頭苦幹再努力是很難被老闆看見的。

文/職涯診所精選問答

遇到超厚臉皮同事,不做事又愛搶功,該怎麼辦?

主管派了一位老鳥來帶我,一開始相處得還不錯,但越熟之後她就越不客氣,現在我已經進來一年多,她也差不多熟到直接把我當成她的 「代工&成效製造機」!主管交代什麼任務,她會先接下來後,直接把工作全部派給我做。她自己就是每天逛逛網拍,跟合作過的網紅打電話、聊天,一副很忙的樣子。

有一次幫一個新品牌專案想企劃,她只是散步過來跟我提了建議,中間幾次請她幫忙一起做,她都推說自己很忙,最後整個專案幾乎都是我獨立完成。結果案子出奇的成功,老闆在會議上公開表揚。我只是笑笑沒說什麼,沒想到她竟然直接跳出來搶功還發表意見。我現在還是常常越想越氣。認真求解,謝謝。

104職涯診所 廣告行銷/傳播經紀業 專案管理 匿名(21~25歲)
▲ 點我看更多精選問答

職場上同事個性、處事風格百百種,遇到搭便車或搶著邀功的同事往往容易產生心理不平衡及忿恨不平,久而久之消磨對工作的熱情,亦對自己身心靈產生影響。這則在《104職涯診所》的提問,想必也是許多上班族心中的痛,一起看看職場前輩有哪些實用的建議。

同事被賞識,因為他們做了你做不到的事

不做事的人被賞識,默默努力的人卻被遺忘!是這個社會真的不公平,還是自己做錯了什麼呢?職場前輩們這樣說:

  • 職場前輩A:從文中來看,專案分配上您和她都是「同組」 同事。她就是你們的「業務」,而您就是你們團隊中的「技術工人」。

    這種組合並沒有什麼問題,有問題的是她沒有分享功勞給您,技術活也完全沒出力,出問題還會推卸責任給您。這一切的確很氣人,但我們要先了解一下,各主管為什麼會吃這套?

    其實就是因為,反正案子都有如期完成,也沒出什麼包,而您又沒有反應過此事,所以主管們當然也就更加不會主動去理會這種事。而該位同事因為懂得「積極向上溝通、報告」,讓上級更放心、更清楚大家的工作狀況,老闆和主管們免不了更賞識她。

  • 職場前輩B:職場的基本原則就是:「個人利益服從公司利益」,每個人都要對自己負責,同時又兼顧團隊關係。具體落實到個人,就是你要塑造怎麼樣的「職場形象」?而別人講到你這個人時,對你的第一印象為何,就是你的「職場形象」。

    簡單來說,職場形象就是「專業能力」和「職業道德展現」的總合。當你的努力不被看見,甚至容易被別人誤解或搶走功勞時,其實某種程度上,也是因為你的「職場形象」建立得不夠好。可以從自身的經營著手,多主動回報努力和成果,就能在主管與同事面前,慢慢建立起良好的信任感與認真負責的好印象!

為什麼自己明明自恃有才又比旁人都努力,卻依然沒有機會嶄露頭角,反而是那些阿諛奉承、愛搶功勞的同事被大家看見呢?其實,職場上空有才華和努力還不夠,「業務力」與「向上溝通能力」也不可或缺。除此之外,還要懂得經營自己的「職場形象」,讓大家一想到你,就對你的「專業能力」和「職業道德」充滿信心。如此一來,既不怕辛苦打拼,亦不擔心被他人搶走功勞。


埋頭苦幹超吃虧,養成「主動回報」是關鍵

遇到「識人不清的主管」和「愛摸魚搶功的同事」,難道就只能一再退讓、默默忍受嗎?讓前輩們來告訴你如何用3招,有效反擊!

  • 職場前輩A:大家都覺得這是職場的真實常態,要不就是忍讓,要不就是離職。最後,憋氣重傷的還是您自己。如果是我遇到這種「豬隊友」,我會透過專案匯報,讓上面的主管知道現在所有事情的進度&內容:

    (1) 我會設定這個專案,要在每週固定的時間,向主管報告進度、成效、需要主管協助或指導的內容,與後續要發展的項目。而在這樣的「專案報告」中,只有「有做事的人」才會有內容可以說明。

    如此一來,就能間接的讓主管知道,誰是真正把袖子捲起來的人。如果主管很忙,無法用會議的形式,那就把會議改成「書面報告」,用email簡明扼要的報告進度。

    (2) 另外,我會適度地留下一些「要討論的議題」,在匯報的時間中(或是email裡面)拿出來討論。這樣也可以讓主管知道誰很清楚狀況,誰是不沾鍋。

    (3) 我會適時的讓其他同事知道,我現在在做什麼、想了什麼idea出來、接下來會繼續做些什麼。這樣周遭的人也都會知道,是誰在主導這個專案的發展。

    某種程度上,溫良恭儉讓是一種心靈雞湯。但是職場上,還是要能夠保護自己。祝福您!

別再只會悶頭做事啦!要想讓自己的心血被看見,就一定要好好學習如何有效的「向上溝通」。主動向周遭人回報、分享自己的努力和進度,不只能讓所有人知道你的用心和貢獻,也是一種很好的「自我保障機制」。讓愛搭便車、搶功勞的同事無機可乘!

簡單地向上溝通三步驟就是:

  1. 主動設定專案會議時間,定期向主管回報進展。
  2. 適度留下 「待討論議題」,展現自己的積極性&貢獻。
  3. 適時讓其他同事了解,你手上的專案發展狀況。


積極爭取「獨立負責專案」,讓努力被看見

總是被迫和職場小人同組共事?盡快脫勾,爭取獨立負責專案,就不用再忍氣吞聲!

  • 職場前輩A:不想要和打混的同事分享功勞,就努力和主管爭取「獨立負責專案」的機會吧!可以積極向主管表示,某些任務想要自己單獨完成。或者建議部門內可以交互組合,不用每個案子都一定要跟那位「愛搭便車的同事」綁一起。

    先爭取兩人可以有機會在某些地方脫鉤,部份專案脫鉤成功的話,若該同事跑來質問您為何不和她一起,您就可以直接告訴她:「一起的話又不分享功勞,沒有意義」。

    職場上
    有兩件事非得爭不可:(1) 可以完成的任務,和 (2) 本屬於自己的功勞。
    有兩件事非分享不可:(1) 屬於別人的功勞,和 (2) 自己一個人完成不了的任務。

  • 職場前輩B:所謂的敬鬼神而遠之,就是指遇到這類同事的時候。一定要盡量跟他劃分界限,甚至可以請主管讓你練習獨自接案的能力。

    比如:可與主管私下討論,未來的三個新專案,一個您與同事共同處理,保持目前現狀,一個由您單獨承接,剩下的一個則交給那位同事。然後傾盡全力,去完成您單獨承接的專案。

    如此,便能間接讓主管發現,誰在混水摸魚、誰才是真正努力做事的人。只要向主管清楚表明,您已經到職一年多,非常希望能有「獨立完成專案」的機會。

    相信主管也會很願意放手,讓您去嘗試的!祝福您。

遇到職場小人,可盡量保護自己、拉開距離。

如果同事經常性擺爛、搶功,總是讓你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就努力爭取「獨立負責專案」的機會吧!做個懂得適時分享功勞,也懂得勇敢爭取權益的人,才能招來貴人、遠離小人。

能夠承擔責任、獨自完成專案,不只是一種能力成長的證明,也能讓老闆和主管更有機會,看到你的價值、努力和貢獻!


其實社交力和待人處世的能力,都是職場工作中少不了的必學功課,在同事工作分配與成果歸屬難免被「職場小人」給兩面插刃,其實只要能好好學習面對,定能在這樣的處境當中磨練成長,不僅增進自身能力,最後更成為「人才兼具」的成熟工作者!

以上,就是本次《104職涯診所》職場前輩們所提供的寶貴建議。希望能幫助遭遇這些職場上遇到「搭便車」同事的苦主們迎刃而解,祝大家都能在當前工作崗位上不斷向前邁進,職涯順遂!

還有更多職場上的疑難雜症嗎?快上《104職涯診所》發問諮詢吧!


【職場新鮮人】必知的辦公室眉角,還有這些也推薦給您: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