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孩子放暑假就「網路成癮」?醫師提6現象判斷,建立良好親子溝通才是長久之道

優活健康網
2022.07.11
2860次觀看

今日網路、電腦與智慧型手機普及,小朋友幾乎人手一機,休閒嗜好逐漸被手遊、線上遊戲佔據。暑假到來,為人父母是否關心孩子的成長?了解孩子平常使用網路、玩遊戲的時間頻率、虛擬與現實的人際關係?儘管工作再忙,也適時陪伴孩子與溝通,給予良善又充實的童年。

文/馮逸華 由優活健康網授權轉載

暑假即將來臨,爸媽是否有關心孩子在「網路上的人際關係」呢?現今網路與電腦手機普及,人手一機網路吃到飽,過度使用網路除了影響孩子學習動機外,在人際孤立、身體健康受損、時間管理上也都容易受到負面的影響。但爸媽該怎麼判斷?如何好好親子溝通呢?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吳孟寰表示,面對孩子網路成癮,每天沉迷於網路遊戲,尤其青少年正面臨青春期,若父母無適當管教方法,恐造成親子關係緊張。當家長限制孩子使用電腦網路,容易使孩子產生不安或憤怒的情緒,嚴重甚至引起肢體衝突、家庭關係決裂。

孩子網路成癮6現象

如何判斷孩子有網路成癮問題?吳孟寰建議,爸媽可先觀察以下6大現象:

  1. 一回家或一有空時就守在電腦前上網
  2. 在無法上網時會出現焦慮、不安、情緒低落或發脾氣情形
  3. 上網時間越來越長,上床時間越來越晚
  4. 越來越不想和同學出去或從事其它休閒活動
  5. 白天精神越來越差,做事無法專心、頻打瞌睡
  6. 開學後功課變差,寫作業變得草率,上學拖拖拉拉

吳孟寰表示,孩子過度沉迷於網路時,通常會否認網路所帶來的問題。若家長當面指責或說教,可能無法順利展開良性的溝通。建議家長先試著瞭解孩子網路成癮,可能是有背後所潛藏的問題,例如:

  • 長期陷於人際關係困難
  • 學業成就低下
  • 家庭關係衝突

以上原因會造成很多人,透過選擇網路遊戲或社群網站,來逃避壓力、尋求成就感或是彌補社交需求上的缺乏。他指出,得先找出真正的心理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建立良好親子溝通4招

網路成癮的個案,也有很高的比例合併憂鬱症及焦慮症,通常會有對社交情境畏懼、對批評過度敏感、對自我負面的評價、對事物提不起興趣等情況;嚴重者會出現自我無價值感、對未來沒有希望和自殺的意念。

吳孟寰建議,若家長想建立起良好的親子溝通關係,可採取以下4大相處策略:

  1. 與孩子一起規畫生活與上網時間
  2. 規範每日使用網路的時間,設定休息時間
  3. 協議先將重要事情做完後才可上網
  4. 共同從事戶外休閒活動

另外,家長也可與學校老師保持聯繫,瞭解孩子在校人際相處情況,是否有被霸凌、遭同儕排擠,或是學習困難等狀況。若孩子因限制網路使用路的時間而有明顯焦慮、憂鬱症狀、自殺意念,或是與家人嚴重衝突,建議陪同帶至醫院身心科門診,接受進一步評估與治療。

(原文標題:我的孩子有網路成癮嗎?醫教「6現象」判斷:沉迷網路只是藉口


關於維護更優質的【職場健康】,推薦您這些好觀點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

《優活健康網》為台灣極具專業權威性的健康知識平台,擁有完整醫療記者與編輯群,提供最正確的就醫認知與醫療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