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確診我要被隔離嗎?收到細胞簡訊就要居隔?8大QA、4情況讓你清楚該怎麼做

今周刊
2022.04.19
3426次觀看

台灣疫情不斷升溫,多數感染Omicron的人99%都是無症狀或輕症,因此目前國內防疫焦點著重在減少中重症個案、輕症採居家照護隔離措施,倘若身邊的親朋好友、同事確診了,民眾對於自行快篩、隔離、自篩陽性時該如何處理,以下整理相關QA提供大家參考。

文/林依榕 由今周刊授權轉載

Q1:和確診者足跡重疊,收到簡訊通知怎麼辦?

當收到細胞簡訊時別緊張,這並不等於被匡列,只是提醒你該自我健康監測,可以到採檢站公費採檢,在這段期間避免出入人潮眾多的地點、活動以及外出用餐,如果有外出需求時,全程應戴上口罩。

如果出現咳嗽、喉嚨痛等症狀,請儘速就醫採檢;倘若完全沒有出現任何不適,仍可正常生活、工作、上學。

Q2:朋友、同事確診,我是不是要被立刻隔離?

如果是密切接觸確診者的民眾,須留在家中戴好口罩自我隔離,避免與他人共餐、接觸,並等候衛生單位通知,如果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腹瀉、嗅味覺異常等症狀,請立即聯繫相關單位。

如果不是密切接觸者,但在自我健康監測的10天期間有疑似症狀,也請戴上口罩就醫,或前往鄰近的社區採檢站採檢。

Q3:接到衛生單位通知,被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該怎麼辦?

當你一接到電話時,防疫隔離措施立即生效,也就是說,如果人在室外就得趕緊自行開車、騎車或步行到住處或隔離地點。

要注意的是,千萬不要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全程須配戴口罩,如果當下回不了家的民眾,可撥打衛生局或1922安排防疫車輛接送。

接到衛生單位通知,被匡列為居家隔離對象該怎麼辦?

Q4:怎樣才算密切接觸者?

只要確診者發病前4天至隔離前,你曾經和他一起用餐、面對面接觸至少15分鐘以上就算密切接觸,會被列為居家隔離管制對象。

Q5:居家隔離時間多長?要檢測幾次?

與確診者最後接觸日隔天起,必須居家隔離10天,期滿檢驗陰性者可解除隔離,但第11天起要繼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

當隔離期間第5~7天,以及自主健康管理第6~7天,可以各用1次公費家用快篩試劑檢測共2次。

Q6:什麼情況下必須快篩?

如果居住地處於確診數較多的地區,或是曾到過確診者足跡熱區、有確診者接觸史,亦或是出現呼吸道症狀者,建議須做居家快篩。

什麼情況下必須快篩?

Q7:我快篩陽性怎麼辦?

若居家隔離者快篩陽性,要立即聯絡地方衛生局或撥打1922專線,遵循其指示處理;如果是民眾自行快篩陽性,請先將檢測器材密封帶到社區採檢站,進一步PCR檢測,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假如快篩陰性,採檢完的試劑也記得要密封後再丟棄。

Q8:我確診了,要居家照護還是去醫療院所?

只有70歲以上、血液透析、懷孕36週以上孕婦、中重症會送醫,其餘民眾會到集中檢疫所或居家照護。

疫情大規模爆發 4情況自保應對

面對本土疫情大規模爆發,「人人有獎」的機會攀升但也不必過於緊張,重症醫學暨胸腔內科黃軒醫師表示,當你身處於下圖4種情形時,必須要做這些防疫準備:

大規模確診可能人人有獎?如何自保?醫教4情況應對!
來源:今健康 Facebook 粉絲專頁

黃軒醫師提醒,雖然Omicron轉中重症機率極低,以台灣現況來看還是約有0.2%的可能,因此這段時間若有出現呼吸急促、胸悶胸痛,以及顏色改變(嘴巴、指甲、臉色),這三種症狀就要留意可能正往中重症發展,建議立即通報並尋求協助就醫為佳。

特別是免疫低下者、長輩、慢性病群族以及5歲以下的小朋友,是較容易往中重症發展的族群,身體狀況必須要多留意。

另外,黃醫師表示,雖然中重症是少數,不過先前引發熱烈討論的「血氧機」,可視家庭成員健康狀況進行評估,再決定有無準備的需要。

(原文標題:同事確診我要被隔離嗎?收到細胞簡訊第一個動作是?8大QA一次看!4情況一圖教你如何自保


疫情下若需要【居家隔離】,你可能還需要知道這些重點: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

《今周刊》由最專業的新聞團隊為讀者揭露揭露第一手的財經資訊與產業動態。從國際趨勢、政治經濟情勢、產業動態到理財規劃及社會文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