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參加過卻沒得獎」的比賽,可以寫進履歷中嗎?|履歷教學

撰寫履歷時,每個人都希望能把自己的生涯亮點紀錄下來、充分展現自己。得獎紀錄當然得大書特書,那沒得獎、沒名次的呢?專家提醒:關鍵在比賽規模大小、內容和職務是否相關,如果是受邀參與國際大型比賽,即便沒得獎,也會被視作履歷大加分的項目。

文/涂維玲(職涯顧問)

大家對這件事情的看法應該比較兩極:

一者是:當然要寫,比賽是志在參加,重在過程,結果不重要。

一者當然是:沒得獎幹嘛寫,寫給人家虧哦!

我的想法是:

第一個看比賽大小,大型比賽無倫是否得名都要寫,原因是這種比賽既然是大型的,那麼箇中好手一定很多,不能得名是一定的,但是有勇氣願意參加,就值得嘉許,而且這樣的經驗非常難得,參加的選手一定也是收穫很豐富,這時侯寫的重點不是你為何沒有得名,而是你從比賽中得到哪些啟發和自己要調整的方向及行動計畫。而且這樣的比賽相關領域的一定都知道,所以是很好的面試話題。

第二看比賽內容,如果這個比賽內容和你應徵的工作是相關或是就是你工作的內容,那一定要寫,表示你很專注在這方面,即便是小比賽的訊息你都很在意,所以在履歷表上一定要有所發揮,同樣是在寫比賽的準備過程和你的啟發,當然如果有得名就更要寫。

第三如果你參加大大小小比賽非常多場,那麼就要分類然後寫有代表性或是挑有得獎的,不要全部通通寫,畢竟篩選履歷表的人是看重點,一篇寫得密密麻麻又沒有重點和歸納的文件是非常容易被忽略的。

第四新鮮人沒有甚麼特別的經歷可以寫,當然參加比賽這樣的事情就是一定要寫,當然寫的方式就是要寫重點包括你參加比賽的動機、過程以及最後結果,也許沒有得名但是對你有哪些啟發。如果有得名,要寫為何選擇這樣的作品,動機也就是誰給你的觸發,得獎後你後面對自己的期許還有其未來的發展方向,和你得行動方案。

以上就是我的想法。

(原文標題:如果參加比賽沒有得獎,可以在履歷表寫嗎 ?)


更多的履歷面試眉角,你還可以這樣做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