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必修課,做好品牌 】全面解析你的雇主品牌(四)為社會做出貢獻

文:陳佳慶 |104人力銀行 資深特助

原文標題:雇主品牌評量維度四──Society(社會)

解析你的雇主品牌—Society,社會

雇主品牌乍聽是很虛無飄渺的東西,但如果公司可以把這些維度與要素列出來和競業相比,一起評分,相信雇主品牌一定會越來越好。

我們來聊一聊,雇主品牌評量清單—JOBS 四大維度之一的S(Society,社會)。

如果我們試著把雇主品牌的組成,分成四大維度,分別是:

  • Jobs 工作:工作地點、工作環境、工作生活平衡、工作保障、有趣、學習、挑戰性、自主性等
  • Organization 組織:公司文化、員工評價、升遷機會、老闆 (主管)、同事、公司願景使命、公司聲譽、公司創新、用人理念、國際化等
  • Benefits 利益:薪資、公司福利、公司營運績效、員工認股等
  • Society 社會:企業社會責任 (CSR)、環境社會和企業治理 (ESG)、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等

雇主品牌乍聽是很虛無飄渺的東西,但我相信雇主品牌,是由這些維度與要素組成的,如果你們公司可以把這些維度與要素列出來,和競業相比,所有的HR同事一起評分1~5分,哪些是比競業好的,需要進一步去維持或擴大優勢,哪些是比競業差的,必須逐步去優化,這樣很具體,老闆也比較容易理解,雇主品牌一定會越來越好的。

因為持續提升雇主品牌很重要,我會說明每一個要素,讓大家更了解。本篇要分享第三個雇主品牌的評量維度一一Society(社會),列出利益與雇主品牌評量的相關要素。

woman in black shirt sitting on brown chair

一、企業社會責任

企業能夠成功,天時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社會(地利)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越來越多的企業家也願意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企業願意用更高的標準來進行商業活動,對社會有所貢獻,104人力銀行的董事長楊基寬先生就提到:「企業社會責任,我們唯一的商業模式,我們存在的唯一理由」;另外《天下》雜誌20多年前率先提倡企業社會責任CSR的觀念,讓企業核心能力與CSR相結合,新世代的人才更在意工作的社會意義,也越來越重視企業社會責任,公司CSR做得好的,更能吸引新世代人才。 

延伸閱讀>>>員工是關鍵!打造雇主品牌與CSR的第一步,從照顧員工做起

表達意見是很重要的

二、永續發展目標

氣候變遷、環境污染、能源消耗是過去在經濟發展時所帶來的副作用,地球只有一個,未來的企業經營不能再重蹈覆撤了,怎麼讓未來可以永續發展?2015年聯合國的永續發展會議通過了永續發展目標 (SDGs) 包含17項目標,包含:消滅貧窮、消除飢餓、良好健康與福址、優質教育、性別平等、潔淨水和衛生、潔淨能源、優質工作和經濟成長展、工業、創新和基礎建設、縮小不平等、永續城市和社區等;世界級的企業如蘋果提出「供應商責任進度報告」、「環境進度報告」,推出綠能政策,2030達成零碳排的目標。

台灣不少企業響應SDGs:台積電、台達電、玉山金控、中國鋼鐵、富邦金控、信義房屋等,相關的獎項有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政府也於108年研擬出「台灣永續發展目標」,企業如果能選擇一些和業務相關的SDGs,為永續發展做出貢獻,自然會得到較多人才的青睞。 

延伸閱讀>>>ESG、CSR 是什麼?中小企業這樣做也能跟上 ESG 潮流!

看更多 雇主品牌 好文 >>>>
【HR,你的企業好在哪?】重視求職者體驗
製作品牌影片的7大重點,為你的雇主品牌加分
如何打造引人入勝的雇主品牌?求才痛點您解對了嗎?|104「決勝雇主品牌人資講堂」重點摘要

精準找人才,歡迎報名>>>>
當個有梗的HR - 讓人才自己上門的創意社群招募
成為搶手的人資招募,必修的招募漏斗數據思維
Power BI HR管理分析師【招募數據視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