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19.12.04 | 2878次觀看

個資法系列-「誰」適用個資法?|法務長專欄

現今個資法保護的對象,凡是涉有個人資料蒐集、處理或利用之自然人、法人或其他團體,概皆受個人資料保護法之規範。同樣的「依法行使公權力之中央或地方機關或行政法人」之公務機關同樣是保護對象。

文/蘇宏文律師(一零四資訊科技(股)法務長)

我國對個人資料的法律保護,其實早於民國84年8月11日即經總統令公布並於同年月13日施行「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下稱舊法),當時適用的主體對象,若以非公務機關為例,明顯較現行法為限縮,主要含括以下所指即外界俗稱的「八大行業」,人力銀行業者則是於民國94年1月1日被指定適用舊法。

公務機關:指依法行使公權力之中央或地方機關。

非公務機關:指前款以外之左列事業、團體或個人:
(一)徵信業及以蒐集或電腦處理個人資料為主要業務之團體或個人。
(二)醫院、學校、電信業、金融業、證券業、保險業及大眾傳播業。
(三)其他經法務部會同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指定之事業、團體或個人。

因舊法適用主體對象過於狹隘,不足以因應網際網路時代下的個資保護,舊法嗣於民國99年5月26日總統令修正公布(施行日期由行政院定之),行政院於民國101年10月1日發布施行「個人資料保護法」,打破舊法行業別限制,將適用主體範圍擴大:

公務機關:指依法行使公權力之中央或地方機關或行政法人。

非公務機關:指前款以外之自然人、法人或其他團體。

因此,在現行法下,若以非公務機關為例,凡是涉有個人資料蒐集、處理或利用之自然人、法人或其他團體,概皆受個人資料保護法之規範。


關於【個資法】更多討論,請您務必留心: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