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大量蔬果仍便祕難解,多吃薑黃改善腸胃虛寒

優活健康網
2022.02.10
3013次觀看

年假山珍海味、美食佳餚吃不停,也攝取許多蔬果及水分,但上廁所蹲了很久上不出來,怎麼辦?中醫師提醒腸胃性質過於濕寒容易導致蠕動問題,應用不同方法調養,飲食溫熟食、薑黃,逐步改善。

文/優活健康網 原文出處

過年期間大魚大肉零食飲料不間斷,讓你便秘了嗎?依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有4成的人過完年平均胖1.7公斤,又因蔬果與水分攝取不足,連帶造成便秘情形,想上卻上不出來,此時通常只需增加蔬果食用量就能改善。但中醫師提醒,有部分民眾就算每天吃很多蔬菜水果,依然常面臨便秘困擾,若是吃益生菌多喝水還是無法順利排便,其實有可能是因腸胃性質過於寒濕,導致蠕動能力出現問題。

便祕受體質寒燥影響,形狀也會不同

安南醫院中醫部醫師曾印正表示,此類型病患並非缺乏纖維素或水分,而是腸胃因其寒濕被「冰鎮住」了,以致影響腸胃蠕動狀況,其排便狀態大致可分為3種類型:

  1. 大便前一小段硬,後段就成條狀偏軟,最後面偏糊狀。
  2. 大便分成一段一段,形似小香腸,便質不硬。
  3. 解出成條狀如同擠牙膏情況,上個廁所就要上好幾分鐘。

曾印正解釋,相較於另一種中醫描述為燥屎的患者,便便如同羊屎便顆顆分明、腹部皮膚溫度會比手掌心高溫,也就是腸胃偏熱者,可透過適量增加蔬果使用量來改善便秘情況之外;腸胃因寒濕而被冰鎮的患者由於氣虛相挾寒濕,影響其胃排空及腸子蠕動能力,所故腹部溫度常常比掌心冷,且冬天溫度下降不僅讓便秘更嚴重,甚至還會讓痘痘長得比夏天更茂密,更耐不住吃下更多生冷蔬果。可見雖同樣是便秘,但因寒熱體質不同,也應避免用相同方法來做調養,避免後果得不償失。

腸胃虛寒建議溫補,多吃薑黃避生食

曾印正指出,如便秘是偏虛寒濕性型,建議飲食上吃溫熟食,而暫時未經烹煮食物如水果、泡菜、生菜和生魚片應少食,且平常烹煮的過程中可加薑、薑黃,維持食物偏溫性的同時也勿過度煎炸,避免產生太多自由基傷害身體。此外,喝水時也要一口接一口慢慢喝,別一次喝一大杯,因為一下攝取過多水分恐會超過消化系統一次能處理的水量,非但多出來的水分無法被身體利用,反而堆積在體內產生濕氣。

曾印正提醒有便秘困擾的民眾,先具備以上正確調養飲食觀念前提,才能有效改善長久以來便秘困擾,如對自身體質不清楚的朋友,建議可諮詢專業的中醫師協助,切勿道聽塗說或聽電台買藥服用軟便成藥才是正途。

(104職場力轉載自uho優活健康網

(轉載聲明:本文轉載遵守規定


關於維護更優質的【職場健康】,推薦您這些好觀點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優活健康網》為台灣極具專業權威性的健康知識平台,擁有完整醫療記者與編輯群,提供最正確的就醫認知與醫療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