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輕症「居家照護」怎麼做?家中備妥「3物1藥2種水」,出現4大症狀應立刻送醫

今周刊
2022.04.21
6583次觀看

本土病例不斷向上攀升,16日國內出現首例2歲幼童重症案例,14日確診後一天內病況急轉直下。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醒,孩童一旦出現4種症狀要特別留意,必須立即送醫。而雙北市長柯文哲、侯友宜對於嚴峻疫情向市民們呼籲,家中要備妥溫度計、酒精、消毒水以及常備藥物,倘若民眾確診為輕症,大部分可吃醫師建議成藥緩解不適。

文/林依榕 由今周刊授權轉載

病毒攻擊心肺功能 孩童染疫4警示症狀須注意

16日國內出現首例2歲童重症案例,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14日該名孩童早上採檢後,傍晚開始出現嚴重症狀,晚上確診立即住院治療,卻出現急性腦炎併多重器官異常,院方緊急插管、使用呼吸器全力救治。

由於國內12歲以下孩童,尚未有合適的疫苗可接種,讓不少家長擔心暴露在染疫風險中,更容易變成重症。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醒,孩童染疫同樣會有喉嚨痛、流鼻水、鼻塞、咳嗽、發燒等徵兆,如果發現有「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抽搐、皮膚/嘴唇/指甲床發青」等4大警示病症,一定要立刻送醫,因為很有可能是心肺功能受影響,恐怕會有休克、缺氧的情形發生。

新北疫情全台之重 侯友宜:家裡一定要有「這些東西」

新北長侯友宜
新北長侯友宜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自疫情爆發後,新北市本土病例居高不下,市長侯友宜16日在疫情記者會中提醒市民,在確診數暴增的情形下,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壓力倍增,為了將疫調簡化、縮小匡列,目前居家照護措施仍處轉型期,除了照顧中重者與高危險族群,也防止輕症者惡化為中、重症。

因此,不論是否為居家照護者,民眾都要了解自我防疫措施的重要性,家裡必須備妥溫度計、酒精和漂白水,隨時測量體溫、消毒,也要準備好常備藥物,以備不時之需。

輕症在家怎麼治療?柯P:吃普拿疼可緩解Omicron 4大症狀

台北市長柯文哲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片來源:取自柯文哲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下週一(18日)起,北市信義區將啟動居家照護計畫,年齡較輕、狀況較好的確診者在家,需要照顧的就送防疫旅館,染疫重症的再送醫院治療。

柯文哲指出,目前首要目的就是先降低染疫人數,而Omicron常見4個症狀,如流鼻水、鼻塞、喉嚨癢痛、咳嗽,吃普拿疼都可以解決,如果少數人有血氧下降情形、轉為肺炎,情形嚴重再送醫。

不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提醒,不反對民眾準備一般常備用藥,若是處方用藥還是要醫師開立處方才能使用。

防脫水、減少疲勞 醫師:可以準備「2種水」

由於感染Omicron症狀類似感冒,據健康2.0報導,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顧問、發言人沈采穎藥師建議,通常發燒、冒汗、嘔吐、腹瀉,會造成體液及電解質流失,嚴重點會有脫水現象,民眾可以準備運動飲料或電解質水來補充,可以預防脫水及恢復疲勞。

(原文標題:輕症在家怎麼辦?家中快備好「3物1藥2種水」,出現4徵兆快送醫,別讓輕症變重症


疫情下若需要【居家隔離】,你可能還需要知道這些重點: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

《今周刊》由最專業的新聞團隊為讀者揭露揭露第一手的財經資訊與產業動態。從國際趨勢、政治經濟情勢、產業動態到理財規劃及社會文化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