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未來職場競爭力,跨領域人才的發展趨勢|人資長專欄

科技發展變化快速,地球村打破空間與時間藩籬,工作環境、勞動環境與職場也同樣在改變。面對瞬息萬變的趨勢,提升職場競爭力的重要關鍵「終身學習」不再只是口號,培養自身多樣能力,跨領域技能及高度自主性,才有更多選擇。

文/鍾文雄 (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人資長)(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理事長)

原文標題:未來職場競爭力-跨領域人才的發展趨勢

隨著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以及國家政治、經濟與法律的改變,加上人口老化與新生兒出生率的下降,我們的工作環境正進行前所未有的轉變。這種轉變包含工作內容(Context of Work)本身、勞動力(Workforce )供給、工作職場(Workplace)與工作型態的轉變。在職場上如何永保競爭力,不被資訊科技與外在環境變化所淘汰,國內外研究與調查報告指出,「終生學習」不再只是無關痛癢的口號,而是提升職場競爭力的重要關鍵。具備二種以上專業能力的工作者,將擁有更高的自主性,能夠創造不同的工作組合與人生選擇,因此培養自己成為跨領域人才會是未來職場競爭力的重要關鍵。

一、培養跨領域的技能

亞太地區人力資源管理聯盟(The Asia Pacific Federation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在2018年的研究調查中,認為面臨資訊科技浪潮下,企業應該培育員工具備跨領域技能(Cross Functional Skills),包括社會技能(Social Skills)、資源管理技能(Resource Management Skills)、系統技能(Systems Skills) 、技術能力(Technical Skills)與解決複雜問題的技能(Complex Problem Solving Skills)等硬性與軟性的技能,才能夠持續保持職場競爭力,不被科技發展淘汰。

跨領域的各項技能分述如下:

1.社會技能:

包含與他人協調合作(Coordinating with others)、情緒智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otient)、談判能力(Negotiation)、說服能力(Persuasion)、服務導向(Service orientation)、訓練與教導 (Training & teaching) 能力。

2.資源管理的技能:

包含財務資源的管理(Management of financial resources)、原物料資源的管理(Management of material resources)、人員管理(People management)與時間資源的管理(Time management)。

3.系統技能:

包含判斷與決策(Judgment & decision making)能力與系統分析(Systems analysis)能力。

4.技術能力:

包含設備維護與修理(Equipment maintenance & repair)能力、設備營運與控制(Equipment operations & control)能力、程式設計(Programming)、品質控管(Quality control)、技術和用戶體驗設計(Technology & user experience design)與故障排除(Troubleshooting)能力。

5. 解決複雜問題技能:

包含複雜的分析(Complex analytics)能力與大數據分析(Big data analytics)能力。

二、零工經濟(Gig economy)時代來臨

創造自己的工作組合 跨領域專長也稱為斜槓(Slash),「斜槓青年」這個名詞源自於律師/作家/演講家馬爾基.阿爾伯爾(Marci Alboher)在2007年的著作”One Person, Multiple Careers :The Original Guide to Slash Career”中提出的斜槓職涯概念。國際暢銷書「斜槓青年」作者Susan Kuang 指出斜槓青年代表的是一種全新的人生價值觀,其核心不在於多麼重視收入、也不在於多麼重視職業,而在於多元人生。

2016年10月,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發布《獨立工作者的選擇、必要性與零工經濟》(Independent work: choice,necessity, and the gig economy)報告,指出美國與歐盟15國的零工工作人數已高達1.62億人,占了總工作人口的20~30%。另外行政院主計處公布107年人力運用調查統計結果顯示,去年全國有81.4萬人從事部份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創下歷史新高。不管未來職涯是追求高收入、自由彈性或是滿足自我成就感,成為跨領域人才才能創造自己的工作組合。 《100歲的人生策略》的作者琳達.格拉頓(Lynda Gratton)便預言,未來職業生涯將會持續80年,包括多種多樣的職業體驗,以及持續一輩子的學習、行動和教育。這是「多重階段人生」,年齡不等於人生階段,隨時都能暫停工作,重新探索自我,打造不同的「工作組合」。

三、企業內的跨領域職涯發展

從企業人才發展的觀點而言,如果跨領域人才可以在企業內發展,便可以培養出整合型的關鍵人才,為企業貢獻才能。104人力銀行在2018年的企業跨界人才調查報告發現,企業內成功跨界人才的工作滿意度、擔任管理職與薪資調整幅度均高於未曾跨界轉調者。

(一)公司內跨界輪調者對工作的滿意度表達滿意與非常滿意者,達到28.7%,高於未曾跨界者的22.5%。

(二)跨界成功者擔任管理職的比例高達59%,高於未曾跨界者的30.9%,足見跨專業領域的員工發展計畫,是企業培養管理人才的重要方法。

(三)不論老鳥或菜鳥,「跨界成功者」薪資彈跳幅度皆高於「未曾跨界者」。

(四)當詢問受訪者「您對於朝向心目中最理想的工作,曾作過了哪些努力?」時發現,跨界成功與否在於需要更掌握自己,跨界是否成功的最大落差是「瞭解自我能力與興趣」,跨界成功者與不成功者相差16個百分點。

從上述的訪問調查與專家觀點可以窺見,跨領域學習是未來職涯競爭力的關鍵,跨領域人才在零工經濟與工作型態的改變上,可以自主與多元的選擇工作職涯,如果是在企業內的轉調與跨領域發展,則可以在工作上獲得更高的滿意度,在擔任管理職與薪資調整上獲得更多機會。

【關於作者-鍾文雄老師】  
一零四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資長,企業人力資源主管資歷30年。歷練產業多元且跨國。對勞動法令有極深研究。現同步擔任104高年級職涯顧問,針對勞動權益、人資領域人才晉升與企業制度建立等領域,提供一對一諮詢服務。
★ 看更多鍾文雄老師在104高年級 一對一諮詢課程


創造屬於自己的職涯價值,你還可以這樣做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