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21.04.08 | 6004次觀看

內科加護病房護理師的一天

文/徐文達

上大醫院看診是多數人都有的經驗,不過有些科別不是一般人會接觸到的,比如說內科加護病房就是一例,今天就容許我用曾經短暫待過醫療資訊業的經驗、以及貼身訪談歷經多年實戰的老婆大人後,所整理的一些心得。

加護病房(簡稱ICU,Intensive Care Unit)因為病患死亡率高,常被誤會為生命的終點站,但這是錯誤的觀念,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加護病房是醫院內為需要高度密集醫療照料的重病傷患所特設的病房。為避免來自外界的干擾及感染,採密閉式設計,對訪客入內及會面時間皆有嚴格限制。病房內設有諸多設備與儀器以隨時監測患者的身體變化,並由醫療人員24小時輪班照顧。

加護病房依據醫院屬性不同,會有不同細目的分別,例如內科加護病房就是照護如心肌梗塞、肺炎插管等重大疾病的地方。加護病房不是生命的最終站,卻是距離生與死最近的地方,隨時隨地都要準備和死神搶人,在這樣的地方工作,必須具備高度的抗壓性、耐心與同理心,由於不知道病患隨時會發生什麼狀況,因此還需要清楚的腦袋和充沛的體力,才能協助病患和死神對抗,展開一場馬拉松式的拔河。

要成內科加護病房護理師,至少需擁有急重症護理師訓練、高級心臟救命術等專業技能,並且熟記護理界三讀五對的最高指導原則。MICU護理師的一天從交班開始,首先由前一位護理人員手中接過責任病床的各項記錄,接著便開始馬不停蹄進行一連既定程序,包括:

  1. 替病患翻身、擦澡等基本照護 :  由於內科加護病房的病患多半無法自行活動,護理師便肩負看護的工作,為病患處理最基本的衛生問題。其實這部分看似簡單,卻是連家屬都不一定能勝任的工作。
  2. 給藥等醫療行為 : 給藥前還必須包含與藥局之間的往來聯繫、藥物核對,每一個環節都不容許差錯,比起任何一個產業的品管流程都更嚴謹,目的就是為了給予病患最正確的治療。
  3. 說明病患狀況 : 每天固定的探視時間,會一次湧進大量的家屬,護理師必須針對每一個責任病床說明病患的近況,偶而遇到無理取鬧的家屬,往往就成為無法還擊的箭靶,對於已經承受巨大壓力的護理師而言,無疑是對尊嚴最大的打擊。
  4. 文書、記錄 : 醫療人員對病患的掌握度,來自於確實的記錄。
  5. 處理醫師order : 當醫師巡房開立新的醫囑後,護理師便須針對這些order進行後續處理,並聯繫相關單位。
  6. 新舊病人移轉 : 舊病人出院、新病人轉入的準備工作  加護病房的護理工作是日夜不間斷的,因此3班制的輪休方式是常態,雖然理論上的輪班制是8小時一班,但與前後班交接通常是提早開始,延後結束,所以每天的工時常超過10小時。依據各單位的排班習慣,有些是一個月夜班、一個月白班,確保生理時鐘的調整固定,偶而則有所謂的八八班,例如早上八點上班,輪值12小時到晚上八點下班,但無論如何,對身體的負擔都是非常巨大的。

有時運氣不好遇到颱風天,也得風雨無阻到醫院報到,當大家興高采烈盤算著颱風天要怎麼利用時,這些辛勤的護理師們,還是默默守護著病患!! 下了班之後,還有醫院的文書工作得處裡,為了延續護理證照的有效時間,有時得利用私人空檔上課拿學分,比起科技業的延長工時一點也不少。  但是,辛苦之餘,和同事間如果相處愉快,很容易凝聚一種革命情感,這種工作上帶來的成就感與患難與共的友情,是最難能可貴的了。

更多百工的一天,也歡迎您的各行各業分享 >> 歡迎投稿

推薦【護理師】精選職缺

沒看到有興趣的職缺嗎?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