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2020.06.04 | 69151次觀看

職場上不爭不搶的同事,就一定是弱者?專家:這種人最熟《孫子兵法》

文/ 王淑華 (小黛)    原文出處/ 風傳媒

人有時候很奇怪,當碰到強手時,腎上腺素整個被激升、鬥志高昂,就是要拼個你死我活才願意放手;相反地,如果對方太弱、與世無爭,我們又會覺得浪費時間、感到無趣、厭煩。遇強則強遇弱則弱,這就是天生好鬥的性格,不喜歡平庸,只想當個強中好手,盤據權力核心。

在職場中,我們經常看到不同派系,為了爭地盤、追逐利益,結黨營私;這些好鬥同事,除了明爭暗奪,他們更以能夠打敗對手,而沾沾自喜。雖然老子說:「人之初,性本惡」,相信多數的人是討厭辦公室政治,不喜歡與人為敵,更不愛選邊站;但,基於人性,誰不希望打敗眾人獲得老闆青睞,快速獲得晉升?無論你是任職於小型公司或大型企業,不管你是否仍在基層努力或已身居大位,職場厚黑文化無所不在。


遇強則強,遇弱則弱?

什麼樣的人才是強者?

相信四、五年級生應該都還記得,我們年輕時的超級偶像NBA球星Michael Jordan,每當他做出超過人體極限的空中飛人,大家都不禁想問:「他是如何做到的?」Jordan私人教練Tim Grover曾出版(Relentless強者之道:13條零極限成功法則),書中分享這些球員如何保持強者恆強地位,並指出強者最大特質是「永不滿足」,不容許自己有些許軟弱,也不容許自己被他人拖累。

Grover更道出:「Jordan經常訓斥後輩 『連準時報到都做不到,請你離開』,『我已練習近一小時,你竟然還在休息 』。」

好友心芸任職中型企業,擔任行銷企劃經理一職,是位不折不扣女強人,除了能力佳、人緣好、向上管理更是一等一;但,私下聚會她總是哀聲嘆氣因為環繞四周的同事、老闆,每個人上班都戰戰兢兢,時時刻刻都在互相較勁、互相比拼,深怕動作太慢就會輸人。

「每天早上七點半我就坐在辦公室裡,只要啟動工作模式就像個陀螺,一直轉到下班還不能停,睡覺前腦中還轉著明天要交的、要上台報告的,壓力大到經常失眠。」

「我老闆比我更早到公司,從八點開始要求各部門主管彙報,提出工作改善方案;每天中午一定會安排和客戶、合作夥伴吃飯,下午參加內、外部會議,下班前還趕回公司和我討論進度、明天工作重點。」

「有時候我很想問老闆,你不累嗎?」

「坐我右邊的是一位資深業務主管,有能力但很愛搞小動作;左邊是商品研發經理,專業能力沒話說,但就是說話太直白,沒有同理心。」除了檯面上的競爭,他們倆最愛暗地操弄、鼓動對方團隊,互相挖角,企圖鞏固自己地盤。

我問心芸:「工作壓力大到讓妳喘不過氣、經常失眠,有考慮過轉職嗎?」

「的確有考慮過,壓力大、又忙,還好老闆信任、願意授權,所以工作上很有成就感;同事們雖然好鬥,但工作能力都很強,我可以從中學習,而且也會激勵我繼續往上爬。」

另一個案例是高中同學愛莉,印象中愛莉是個積極活潑、功課好,總是擔任班代、拿第一,得老師疼愛的好學生。最近因為同學會,有機會再次見到她,老實說,一開始我完全認不出往日的愛莉。大學畢業後,愛莉參加公職考試,順利進入公股銀行擔任櫃檯行員,一轉眼她在原單位待了近20年,期間和分行另一單位男同事結婚,現在育有兩個女兒。

「好羨慕你們在工作上的發展,唉!我早已死心了,反正就等退休;工作超沒成就感,但想一想,即使表現比別人好,薪水一樣每年調個3%,表現差也不會被裁掉,所以啊…..幹嘛累死自己。」

「每天可以準時上下班,下班後還可以和同事相約,一起到後面市場買菜回家做飯,我賺到的是身體健康、悠閒、家庭生活。」

「大家都是考試進來的,主管只在乎部屬不要出錯、做事按部就班、敬老尊賢,如果想強出頭是會遭人排擠的。」
 

職場中,你選擇當強者,還是平庸過日?

強者恆強。強者為了達到目標,他們極度自律、專注、有恆心、能吃苦、不怕壓力、不怕失敗;對自我表現永不滿足,為了成為「絕對領域」強者,不怕運用「黑暗力量」例如憤怒來激發自己潛能。

Grover在(強者之道)列舉13條零極限成功法則,在此,我歸納成五點鐵血法則。在現實中,透過系統化訓練,對於資質聰穎、喜歡競爭搶第一的人,成為一位強者應該不難;但如果想要繼續保持強者地位,不斷地強化內在心理的力量,才是致勝關鍵。

  • 永遠都不夠,只有更嚴格要求自己

鋼鐵般的意志,要求自己必須每天進步、不斷地成長,成為個中翹楚。淬煉過程的艱辛,是一般人無法做到的;成功背後所付出的努力、代價,更超乎我們的想像。

  • 在壓力中成長、茁壯

阿里巴巴領導人馬雲曾告誡現在青年工作者:「沒有壓力,不可能有成長機會,年紀越長、職位越高,所承受的壓力越大」,因為壓力會驅使我們往前邁進。

  • 沒有失敗這件事

應該說強者會將失敗,當作未來成功的基石,他們不接受挫敗,也不容許自己原地踏步;面對可能的失敗,只會驅動他們更努力往前衝。

  • 你不需要競爭,因為你知道對方弱點

通常,這些強者自認為所向披靡,很少有值得比拼的對手;一旦碰到強中之手,他們會想盡辦法私下了解對方,找出對方弱點,先發制人。

  • 沉迷於最後的勝利,不怕運用黑暗力量

成功的滋味是甜美的,強者總是為了享受勝利果實,奮力一搏。為了取得勝利、核心權力,他們會運用各種策略、方法,包括利用負面情緒例如憤怒、忌妒來激勵、鼓動自己。

你眼中的弱者,真的就是無所作為的人嗎?

扮豬吃老虎,你應該聽過、看過吧!我們經常高估自己能力、低估別人潛能,對於周遭不喜歡爭奪、不愛出頭的人,就認為他們是個弱者。事實上,職場中有些人為了避免捲入辦公室鬥爭,為了不選邊站保持中立,寧可選擇平庸之道。

《孫子兵法》所謂的「智者之慮,必雜於利害」,所有事物都有利、害兩面,現在大家追捧的掌權派,也許過些時候因為組織重整,失去所有的權力、勢力。有時候,錯估情勢貿然選邊靠攏,會讓自己成為鬥爭下的犧牲品。

 

職場上的競爭,應以公司利益為主要考量

公司就是一個社會縮影,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的確會造成不同理念的派系,大家互相爭寵、邀功;甚至有些人攻於心計,會刻意詆毀、陷害對手。有能力的人希望做出更多貢獻,是值得鼓勵;透過公平競爭機制,讓這些具有能力、領導力的人適時獲得晉升,可以管理、帶領團隊往目標前進,更是組織發展的重要關鍵。

公司出資雇用員工,期待每個人都能發揮專長,為公司創造最大的利潤。所謂術業有專攻,大家各司其職、分工合作,面對強大競爭對手時,如果能鞭策自己從中學習、精進成長,才是真的遇強則強;面對能力不足的對手,如果能以同理心看待,並順勢扶持,除了展露出自己的大器,還能增進團隊精神。

遇強則強,遇弱扶弱,在職場中展現最佳團隊精神,為公司創造最佳利益。
 

【關於作者-王淑華(小黛老師)

現任:Yahoo / Money UDN 專欄作家/職涯諮詢師。曾任職於外商銀行、保險公司資深副總(奇異電子、花旗銀行、美國運通、保誠人壽、康健人壽) 。擁有行銷、金融專業證照 : 英國直效行銷協會會員、產壽險業務、保險代理人、理財規劃、信託業務 * 長期擔任企業中階主管內部諮商導師

★小黛老師在104高年級 一對一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