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輯

2019.12.12 | 15197次觀看

Design Quality Engineer (DQE or DQA) 的一天

文/ 趙苡理 原文出處:104職涯社群
其實當Design Quality Engineer的時候,職稱講出來,6成的人是一頭霧水,3成的人會說:「喔....QC喔??」,這麼說其實不夠精確,一般講到QC(Quality Control),大部分的人會想到工廠裡衣服顏色穿不一樣,到處找麻煩,常常在發脾氣跟不給出貨的那群人。是這麼也有點類似,DQE也是常常在發脾氣,常常在對著電話吼說:「不准給林北出貨 !!!」
我們分比較清楚,QC在工廠端,DQE在設計端,簡單來說,DQE 在公司有幾個重要的工作:
1.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確認新開發產品是否合乎客戶要求
DQE是設計部門的品質監督者,他們管控產品工程師設計出的東西是不是合乎公司或是客戶的品質標準。如果在開發階段就可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就可以減低許多失誤成本。For example,開發的時候,設計工程師送的樣品是正確的,可是在製作文件時,因為眼殘把1K歐姆的電阻寫成10歐姆的電阻,如果這時候公司沒有DQE查核(或是DQE閉著眼睛在簽文件),小量試產沒發現,量產也沒發現,等第一批出貨到客戶那裏時,爆電容聲響除舊歲,就準備接客訴吧。其實,如果DQE有發現,只需要花個幾分鐘修正文件就可以了,可是等到接客訴的時候,往往伴隨著是賠償,耗時耗錢又耗力。
2.用設計的方法來改善品質、製程 (DfQ, DfP,Dfx)
DQE 要去思考如何改變設計來降低品質問題、並且提高良率,如果產線良率低,表示他的製程不穩定,品質風險相對也比較高,從設計方面可能改善物料、改善手法、改良治具、設計防呆、追求自動化等等,來避免終端用戶錯誤使用或是產線人員手滑。( 這邊指尚未轉量產階段,量產後一般表示有一定良率、較穩定的製程,設計、物料不再更動 )
3.接客訴、協助分析問題、協助撰寫8D Report
我們通稱擦屁股的工作。如果客訴是有關設計出錯,DQE跟產品工程師就要開始準備穿護膝,陪業務去客戶那裏去道歉去跪客戶(有時候工廠出錯,可是還是我在跪啊!!!!!),跟客戶解釋原因、怎麼改善,然後被罵個臭頭。8D report簡單來說就是客訴報告,由工程師或是工廠撰寫,DQE簽核,但是如果遇到工程師兩手一攤說「我不會」,DQE就準備想破頭了。
4.信賴性實驗規劃、QCP規劃、風險評估
有些公司有信賴性工程師,他們可以協助這一塊,如果沒有就自己規劃吧,一般是不用自己做實驗啦,公司會有慈祥和善的實驗室助理幫忙做實驗,在產品開發階段,DQE要和其他工程師討論產品的信賴性標準、如果是全新的產品,協助製作產線的Quality Control Plan(QCP)以確保產品製作的品質,製作風險評估資料,跟設計團隊思考產品未來可能出現的錯誤,並且找出解決方案。
5.專案
這個就因人而異了,看你老闆有啥專案要做的,或是你有想到可以改善的專案,年初得時候跟老闆討論看看。
這份工作需要什麼能力?

  • 「樂觀」,因為你每天在面對的東西通常比較負面,如果無法調適,對自己壓力會很大。
  • 「邏輯推理、問題分析能力」,有時候覺得自己像偵探,抽絲剝繭,自以為S.I.
  • 「統計、數理能力」,統計真的很重要,如果你會建立數學模型更好
  • 「溝通與談判」,面對客戶,如何談,如何攻,如何破
  • 「創意思考」,畢竟你在設計部門,有時候產品工程師也會有沒idea的時候
  • 「專案管理」
  • 「其他專業技能」,QC7、FMEA、SPC管控等等....
  • 一種工程師的幽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