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雇主品牌不可忽視,在數位王國的原住民Z世代

聯合國統計,2020人口Z世代已超過三分之一,如果以工作人口來看,Z世代2020佔約20%,2030會佔約40%,今天雇主品牌的話題帶大家多了解Z世代,因為新世代的年輕人就是希望與未來,也是未來的工作主力。

文/陳佳慶(104人力銀行 資深特助)

我們常常只學到雇主品牌片段的理論,等到實作的時候,又不知道怎麼做,從2020開始,這個專欄希望能讓更多的HR了解:什麼是雇主品牌?為什麼要做與如何做?

新世代的年輕人就是希望與未來,也是未來的工作主力。

很多公司都有人才斷層的問題,為什麼會有人才斷層?因為新人待不住,留下來的都是舊人,舊人因為工作習慣、做事方式、資源利益、公司文化等因素,不願意改變也不想改變;但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剛開始幾年沒有感覺,但過了10年20年,老闆老了在考慮接棒的問題,舊人開始考慮退休了,大家覺得有些力不從心了,才開始想新人呢?如果公司從來不考慮怎麼吸引新人,給新人好的環境,新人可能也不會有意願來工作的。

聯合國統計,2020人口Z世代已超過三分之一,如果以工作人口來看,Z世代2020佔約20%,2030會佔約40%,今天雇主品牌的話題帶大家多了解Z世代,因為新世代的年輕人就是希望與未來,也是未來的工作主力。

數位原住民

從維基百科可以看到,數位原住民(英語:Digital native)指的是從小就生長在有各式數位產品環境的世代;相對的概念為「數位移民」(Digital Immigrant),表示長大後才接觸數位產品並有一定程度上無法流暢使用的族群。

從過去的歷史來看,十九世紀之前,人類的溝通是用口語面對面,或是文字書信往來,後來發明傳真與電話,大家可以遠距口語溝通了,可以把文件或書信快速的傳到傳真機,但那時候老一派的人,還是習慣用面對面的方式對話和寫信溝通,每個時代總是會有一群人拒絕改變,現在的阿米希人 (Amish) 也是,後來發明電腦與網路,開始有Email, Windows, ICQ, MSN Messenger,近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iPhone的誕生,手機將電話、網路、電腦、照相攝影機結合在一起,成為全人類劃時代最成功的產品。

既然數位原住民是從小接觸數位產品與網路的,所以溝通管道透過這些方式也是很自然的;透過手機,他可以即時收到各種資訊、上網查找資料、在不同的社群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打線上手遊等。因為數位原住民都是透過手機溝通的,所以打字比說的話多是很正常的,就是不同的訊息傳遞方式。

一代不如一代?

每個世代,都有每個世代認同的價值,這個價值觀是很難去改變的,要吸引新鮮人,企業應該要順應調整,從過去的經驗可以知道,舊世代的人大部分不了解新世代的人,會給新世代的人貼上標籤,覺得一代不如一代,但事實證明是,一代比一代還強,國外也是類似的情況:嬰兒潮、X世代、Y世代、Z世代。

為什麼會覺得一代不如一代?因為舊世代的人會用自己的價值觀去評判新世代的人,但價值觀是會改變的,過去服從、忍讓、抗壓是好的工作價值觀,但是現在年輕人不吃這一套了,彈性、創新、平等、多元,是Z世代的工作價值觀,既然價值觀改了,代表員工重視的事情不一樣了,那企業當然需要隨之調整。

當然企業也可以選擇依然故我不改變,但大家也會發現,現在很多HR主管在抱怨留不住年輕人,原因很簡單,因為HR與用人主管不了解年輕人的話,怎麼留得住他呢?就像是業務不了解客戶的需求,能有好的服務或業績嗎?

尊重多元,給年輕人舞台

從New York Time、Inc.或是國內的遠見2019青壯世代調查、Cheers雜誌調查,可以知道Z世代擁有多元及差異性,喜歡影音圖像溝通,希望能實現興趣與夢想,即時的工作反饋;不認同的價值觀有:主動負責超過範圍的工作、工作優先於生活、主管沒下班自己就不能下班等,Z世代同時兼顧務實與夢想。

現在還是很多企業以老闆馬首是瞻,老闆想做什麼,大家就聽話去做,也才有資源,但有時候問題是老闆離市場太高太遠,其實最靠近客戶與市場的是基層人員與年輕人,年輕人可能更有想法更接地氣,提出的作法也更符合需求,建議企業可以多給年輕人機會、資源與舞台,結合務實與夢想,讓他們發揮創造力,也讓企業能再創下一個高峰。

總結一下今天提到Z世代的三件事情

  • 數位原住民
  • 一代比一代還強
  • 尊重多元,給年輕人舞台

PS.
這幾年Z世代陸續進入職場了,還有那些Z世代的事情你覺得要注意的呢?
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啟發,請幫忙分享出去,謝謝你。

(原文標題:雇主品牌 (3):雇主品牌的4個大環境趨勢,進化成新物種或被滅絕?)


更多「雇主品牌」討論: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

加入粉專,每天收看職場力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