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21.10.18 | 2677次觀看

【走向導演之路】楊一峰:與自己對話,找到自我定位

在美國度過童年,中學遷居到東京,在台北念完⼤學後,⼜回到日本明治大學是念文學部的戲劇所,在求學階段受到不同文化教育的洗禮,開始⼯作後⾜又跡遍及⽇本、韓國、中國、台灣等地,知名導演楊一峰有著不同的生活與工作經驗,也因為不同職場的洗禮,楊一峰常在拍片之餘在104履歷診療室上幫助職場上有需要的人。

基本功 是通往藝術家之路

為什麼會在百忙中還想幫助不同職場的人呢?楊一峰提到,在台灣最常被忽略的事情,就是很多事情的基本功,他以在日本明治大學唸研究所的經驗來分享,「當時考上研究所時,會以為自己已經是一位高級知識份子了,可是,開學第一天就接受到日本學長的震撼教育,我們是被當學徒般的訓練對,就是真的學徒!」他提到學長新生們到器材室,地上擺滿了許多的機器,他要大家看清並記得每一台機器擺放的位置,因為接下來的一年,如何將學長姐們用過的機器就是新生們的功課,而且,位置只要一擺放錯誤就會立刻被糾正。

這是一個痛苦的過程,但在學習擺放的過程中,每一件不同機器的大小配件,自然而然的被身體記住,而不是靠著課本上教的內容,從一個基礎訓練開始,到後來的遇到極為嚴格的老師與實習課程,從操作的標準、流程、想法跟心態每一步都是一個究極的過程,也因為當時學校的學雜費很貴,加上又經常有沖洗底版的花費,楊一峰提到,他曾有段期間很久都沒吃過肉,甚至在拍片的過程因為營養不良而昏倒,雖然學長和老師在訓練過程是嚴格的,但學長卻溫暖的請他吃飯,邊吃邊拍著他的肩膀說「我們就是在訓練藝術家」,當時邊吃邊哭的楊一峰第一次體會到,因為前輩們走過,所以他們知道如何幫助後輩,當你有能力時,一定要記得去幫助更多的後輩。

楊一峰個人照

與自己對話 找到自我定位

楊一峰提到,身為一個藝術創作者,本來對社會議題與社會責任就會更加的關心,而在履歷診療室幫助職場迷惘的人時,他更有很多感觸,有時看似工作問題,但事實上是或許可能是自身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或定位,我們從未認真和自己對話,所以到了四五十歲時有可能才發現這個工作不適合我,或主管覺得更年輕的人來做這工作即可,因此,他建議轉職或求職前「找尋一下自己」找到自我的定位,並且投資自己,才不會在一次又一次的轉換工作中,不斷重複挫折。

歡迎與楊一峰交流 (點擊下圖發問)

楊一峰職涯診所個人頁

邀請大家加入104 Be a Giver (點擊下圖加入)

當我們有能力了,是否記得曾被幫助過?
邀請您幫助:職場需要幫助的人
加入Gi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