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充電

2022.03.29 | 4612次觀看

企業可以規定請假時數應納入休息時間一同計算嗎?勞動部:違法,工作時間無法出勤才須請假|職場新訊

勞動部指出:勞工如請假只需針對「工作時間」才有提出告假義務,即便《勞基法》規定的每繼續工作4小時應有30分鐘休息,也不需在請假時納入那30分鐘休息時間(因原本即並未提供勞務)。

文/《104職場力》小編 整理

近期有勞工反應,因身體不適向公司請假半天,公司竟要求假單內的請假時數應為包括休息時間半小時的4.5小時,狀告主管機關後,勞動部做出解釋:勞工請假只需針對「工作時間」才有義務,《勞基法》規定的每繼續工作4小時應有30分鐘休息,不需在請假時納入那30分鐘休息時間。

早上請假半天,要連午休時間也納入請假時數嗎?

報載一名勞工反應,因身體不適而向公司請半天假(早上)就醫,預計在中午的午休時間結束後進辦公室辦公,但事後敬被要求應該要請「4.5小時」的假,讓他大生疑惑,公司的上午出勤時間為上午8時~12時,為何還需要額外多請「半小時」的假?

公司主管轉述人資單位的回應:由於《勞基法》第35條規定:「繼續工作4小時至少應有30分鐘之休息」,因此半天假就是應納入工作時間+休息時間,合計「4.5小時」;此番解釋讓他大感意外,因此向勞動單位詢問解答。

勞動部官員指出:原則上勞工在工作時間請假應以日為單位,若勞資雙方另有約定,可請假半日(或以小時計),但請假的重點在「工作時間無法提供勞務」的時段才有告假義務,勞工原本即不需要在休息時間提供勞務,自然也不需要額外請假。

勞動基準法35:勞工繼續工作四小時,至少應有三十分鐘之休息。但實行輪班制或其工作有連續性或緊急性者,雇主得在工作時間內,另行調配其休息時間。

雇主如堅持請假時間須納入休息時間,違法可處2萬至100萬罰鍰

勞動官員同步指出,如雇主執意要求員工在請假半天時應連同休息時間計算,此舉將違反請假規則,更會產生工資未全額給付的問題,產生更多爭議。

官員解釋,若依勞工請假規則:「普通傷病假在一年內未超過30日,工資折半發給」,因此在上述新聞事件的案例當中,雇主實際上仍應給予「請假時數的半薪」,若多扣員工半小時(休息時間),其實會意外導致工資短少、少給薪資的議題,反而觸發了《勞基法》第43條:「請假應給之假期及事假以外期間內工資給付之最低標準」,以及《勞基法》第22條第二項:「工資應全額直接給付勞工等相關規定」,違者反而依法可處2萬至100萬元罰鍰,不可不慎。

勞動基準法》第 22-2:資應全額直接給付勞工。但法令另有規定或勞雇雙方另有約定者,不在此限。

勞動基準法第 43 條:勞工因婚、喪、疾病或其他正當事由得請假;請假應給之假期及事假以外期間內工資給付之最低標準,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勞工「工作時間」、「休息時間」、「備勤時間」、「待命時間」到底怎麼分?

實務上勞資常因對「工作時間」的認定不同而產生爭議,雖然《勞動基準法》有相關的作業工作規範,但並無立法給予各自明確的定義,因此對於這些常見的「工作期間常見的時間定義」,只得參考中央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基於法定職權所為之釋示。

為避免在勞動檢查時混淆或是勞資產生不必要的糾紛,104法務長 蘇宏文律師 為您整理相關的常見工時定義:

工作時間

實際從事工作之時間,為勞基法第4章之工作時間。

備勤時間

雖然並未實際上提供勞務,惟由於合理地預期在該段時間內,有相當高的機率必須實際提供勞務,是以其未實際上提供勞務,乃屬例外。勞工必須處於相當高的注意程度,以備隨時提供勞務;例如客服人員、電話接線人員。鑑於其高度的注意義務與勞務提供的密度,與實際上提供勞務極相接近,應認定為工作時間。

待命時間

勞工雖處於隨時準備提供勞務的狀態,然並未實際上提供勞務。且由於合理地可預期該段時間內,常態上無須實際提供勞務,故其實際上提供勞務係屬例外。在此,若為使勞工能隨時立即地提供勞務,則對其停留處所加以限制,似屬難免。此外,由於有相當高的機率,並無須勞工實際提供勞務,因此基本上並無必要限制其活動。例如值日/夜。由於在此勞工提供勞務的密度、身心健康的耗損顯較正常工作時間與備勤時間為低,我國學說及實務見解多認為屬於工作時間。

候傳時間

勞工在此期間內,實際上並未提供勞務,亦有極高機率無須實際提供勞務,實際上提供勞務則屬極度例外。勞工只須留下連絡方式,以備雇主要求、提供勞務。又由於從接受雇主提供勞務之請求、到實際提供勞務之間,容許一定的通勤時間,因此勞工縱然處於提供勞務的準備狀態,不僅其活動自由、而且其停留處所,大致上都未受到限制。例如醫護人員之on call。因勞工身心健康並未因此受到相當的影響,此與休息時間,較為接近。因此除勞工另有實際上提供勞務之外,否定其為工作時間,雇主毋庸給付工資。

休息時間

勞工不僅被免除於提供勞務的義務,基本上亦無義務隨時準備提供勞務,非工作時間,雇主毋庸給付工資。


關於勞工【工作時間】相關法令權益,請您可同步留意以下議題

最新HR新知,【人資充電】上都有!

★ 小編精選專欄,趕快追起來! ▶ 點我馬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