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360

2020.11.16 | 4976次觀看

「想到什麼說什麼」、一根腸子通到底的率直反而會吃職場悶虧?你不該變成情緒的奴隸|職場心法

很多「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的直腸子工作者,常在不經意的話語中得罪同事、主管,如果無法正向控制自己的情緒,反而讓自己變成情緒的奴隸,將會讓你的職涯發展受限,如何控制自己的態度,是每個人在職場生存的重要課題。

文/卡內基訓練
原文標題:【黑幼龍分享】控制自己的態度

二00五年是猶太集中營解放六十週年紀念,當時我看了一篇採訪報導後覺得很感動,到現在印像還是很深。受訪者是一位奧地利心理學家,弗蘭克(Viktor E. Frankl,1905-1997),這位心理學家曾待過四個集中營,他的妻子、父母都死在集中營裡。弗蘭克講了兩個跟態度有關的訊息,很值得與大家分享。

首先,他發現,能夠活著走出集中營的人,不一定是身強體壯的人。其次是,能夠活著離開集中營的人,通常是個性積極,正向思考,並對未來抱持著希望的人。這些活著走出集中營的人,心裡想的是:我要活著出去看我的小女兒,我要活著出去完成一本書,我要活著出去繼續念大學,我要活著出去結婚……等。這些對未來抱持著積極態度的人,都活了下來了;許多看似身強體壯的人,反而在集中營殘酷的折磨下,離開了人世。

生活在平穩世代的我們,也應該效法集中營倖存者的精神,對未來時時懷著希望,並抱持正向的想法。弗蘭克說,集中營就像是人間地獄,裡面的每個人都過著悲慘的日子,個個骨瘦如柴,生命不被當一回事,每個人隨時都有可能被處死。但是,正由於身處於如此惡劣的情況下,才能讓他深刻的發現,同樣的打擊,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會有迥異的反應。

之所以會有迥異的反應,是因為態度決定了一切。當打擊發生在一個人身上,他可能會覺得憤怒,並意圖報復;同樣的打擊發生在另一個人身上,他選擇的可能是寬恕、包容,和原諒。差別在於,這兩種人面對挫折的態度不同,第二種人做了更好的選擇。弗蘭克說,同樣的打擊發生在兩個不同的人身上,這個人選擇的是絕望和失望;另外一個人選擇的是撐過這個打擊,努力活下來,然後走出集中營,他選擇的是希望,是新的開始。

回頭想想,如果我們想要控制自己的生活,或是為我們的生活做出最有效的改變,真的就應該從自己的態度做起。

卡內基也說過,如果我們在想發怒的時候,就輕易發怒;想要發報復的時候,就輕易報復;沒有好好的、正向的控制自己的態度的話,就會淪為情緒的奴隸。你讓自己的情緒決定今天工作的狀況、吃不吃得下飯、晚上的睡眠品質,於是你每天的生活,便被情緒來主導,而不是由你自己來掌控。

那麼,我們該怎麼做,才能當自己情緒的主人呢?

那就是,常常用正面的態度,去處理所遭遇到的一切事情,包括打擊、挫折、低潮等等,都要抱持著正面的態度去面對它、處理它、克服它。試試看,相信你從今天開始,將會對生活逐漸擁有不同的感受。

更多《104職場力》的卡內基訓練推薦好文: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